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第三大救災救護隊組合訓練夜間實兵演練 仁化分隊隊員陳信銘
為因應各種災害類型,提升消防人員專業技能,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於05月24日晚上21時在大里區領鮮超市辦理夜間大隊組合訓練。此次災害模擬為該超市一樓後方倉庫冷凍庫電線老舊短路發生引燃起火,倉庫內堆放大量可燃性物品,火勢有擴大可能等情境演練,初期應變由該超市啟動自衛消防編組以緊急廣播進行超市內民眾疏散、滅火、人員管制 ,並通報相關單位。
仁化分隊獲報後,隨即出動人車前往搶救,並以無線電通報各車救災人員搶救資訊。抵達現場後,由於不清楚超市內是否有人員受困待救,指揮官立即派員部署水線並搭配使用救災照明索、攜帶各項破壞器材、使用超市內設置之室內消防栓並佔據使用附近之消防栓,採用ICS戰術進行搶救,各單位部署於火場各面分別進行協助搶救、周界防護等任務,消防人員於進入現場前向救災安全官報到後佈線進入並執行人命搜救,使用延伸佈署水線及超市內之室內消防栓進行灌救,於搶救途中遭遇超市屋頂有坍塌現象,前線人員沿救災照明索及水線撤出,使用引擎式排煙機進行正壓通風排煙,警察則協助管制交通秩序等事項,台電及自來水公司分別負責電力的切斷、復原與救災水源的加壓供給。
此次演練為大型超級市場,尤以白天人口大量聚集,為降低對大多數民眾的影響,特地選為夜間辦理演習,組訓演練比照實際救災,各單位應對轄區內場所之消防水源方向距離瞭若指掌,充分掌握附近道路狀況;在搶救書面資料應詳加標示演練地點之概況(如道路長度與寬度等),以便幫助其他單位能更快熟識當地之地形,災害發生能立即處置及應變。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