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梧棲幼兒園實施防火宣導 養成正確防火觀念並不難,平時從消防單位舉辦之各類宣導學起,或上消防局官方網站,亦可獲得許多資訊。住宅係提供人們休息及睡眠之場所,亦是人們警覺性最低的時候,尤其深夜住宅發生火災時,往往來不及做初期滅火及避難逃生行為,故為我國建築物火災住宅火警造成死亡之人數居高最主要因素。
造成住宅火警之六大主因分別是電線走火、煮食不慎、抽煙、放火、燈燭與祭拜祖先,住宅是一般人最為熟悉的活動場所,但潛在的危險卻常被忽略,狹窄空間內家具電器擺放,火載量龐大,如家裡電器雜亂老舊、電線綑綁或不將未使用之電器插頭拔掉,往往成為電器火災潛在的危險因子。
消防局倡導居家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及早發現火災的發生,降低人命的傷亡及損失,由於現行法規內無強迫裝設,消防人員只能透過宣導及勸導的方式推廣民眾自行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尤其獨居老人或殘疾人士更是高風險族群,故此次宣導重點為推廣民眾對於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了解,及預先規劃繪製家庭逃生動線,若家裡有行動不便的成員,盡量安排在避難層,以利逃生,並宣導民眾於火災發生時,切勿慌張,選擇相對安全區作暫時的避難,出入另一空間時,務必記得將門關上,阻隔煙熱的流竄。
透過這次與梧棲幼兒園師生們互動式的問答,相信老師定能將其消化吸收,轉達給每位小朋友,作為從小建立良好防火觀念的師資典範,並期待下次能再有機會至貴校做宣導交流。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