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2015年外埔暑期消防營隊-消防學堂開學記消防學堂闖關面面觀 外埔婦女防火宣導隊 隊員黃素禎
以『寓教於樂』、『親身體驗』強化生活安全,讓學童具備『危機意識』,進而達到預防災害發生之應變,這是開辦國小學童消防學堂的宗旨。
為了確實辦好這個營隊,我們全隊姐妹再一次呈現出一貫團結;重視團隊榮譽的本色,從五月初就開始為這個活動大家集思廣義,透過Line來票選活動當天贈送參加小朋友的領巾顏色。參加活動的學員們到場都會獲得一條印有 『外埔消防分隊』及『外埔婦宣分隊』標幟的藍色紀念領巾,姐妹們為了親和力,也準備了紅、綠色的領巾要在活動當天和學童同樂!
我們針對7月21日當天活動的工作事項作了詳細的人員編組及時間安排,為了更加慎重起見,一向做事細心的美滿分隊長在活動前夕又召開臨時會議,為21日當天活動作了四場前置作業安排,製作活動看板、製作摸彩箱、收集摸彩品、確認活動當天消防面罩的數量,如此用心,再加上我們設計的課程很生活化,看表單就讓人好心動,難怪海報一出迅速額滿,其中更有本市其它地區的學童跨區域報名呢!
難能可貴的是我們這次的活動有一支令人肅然起敬的隊伍參與,那就是曾經在今年二月初不畏寒流與惡劣天候前往復興航空飛機墜落基隆河搜溺救援活動的『臺中市消防局義勇消防總隊海龍救生分隊』於今年6月11日成立,本部就在外埔分隊。他們各個都是身懷蛟龍絕技的退役海軍蛙兵,皆兼具游泳、救生、潛水、操艇的絕技,平時對於『水域安全』及『預防教育』更是不遺餘力,也協助各高中及國中,小的防溺宣導,當此酷暑民眾溺水事件頻傳之際,外埔分隊一如往年舉辦國小學童暑期消防體驗營,首次將其納入宣導體驗項目,讓學童有深刻的印象,為今年水域活動安全的宣導更加生活化,相信透過這群 『水中蛟龍』的宣導,學童們一定能獲得充實而正確的知識。消防知識、安全教育都要向下紥根,相信我們所精心策劃的活動一定能讓三百位參加活動的學童收獲滿滿。
經過兩個月的運籌帷幄,消防暑期學堂終於在7月日隆重開課了。邀請本市婦女防火宣導大隊大隊長林雲珍女士及市議員吳敏濟先生的辦公室重任卓義芳先生兩位來賓在開課典禮時勉勵小朋友;重視生命,就要做好消防工作,將今日所學分享親友,成為消防的種子,這也正是我們這次活動的目標。
由於參加學童的年齡不同,所以我們設計的闖關活動內容也不同,但都能加強孩子的認知,更能讓孩子有正確的消防知識。第一關是「消防卡通」,透過生動有趣的消防飛象卡通,讓孩子認識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了解電線、延長線的正確使用常識。而同樣的場地,觀賞由本分隊消防弟兄剪接的菸蒂引發火災的卡通,再由有火災原因調查經驗的弟兄為學童講解木材、玻璃、塑膠等不同建材燃燒後的情況,這關就叫「消防小柯南」。
火場中,濃煙密佈時的逃生也是我們的課題,年紀較小的學員,我們只要他們知道發現火災,要先大喊「失火了」通知到別人,自己再「低姿勢爬行」逃離火場,並打「一一九」告知起火地點。而年紀較大孩子,讓他們戴起造型酷似豬八戒的面具,進入以櫥櫃作隔間牆壁的房間,由婦宣姐妹及消防弟兄口頭引導「靠牆爬行」、「開門」、「關門」,讓孩子體驗濃煙密佈,伸手不見五指時的狀況,比起早上刺激多了。
另外「消防小麻豆」要小朋友認識消防員的課程是穿上防火、防熱、防水的消防衣帽並戴上消防頭盔,讓小朋友了解消防員的辛苦;「自救多爾袞」關卡,我們將林金宏教授「停、躺、滾」的觀念,讓孩子再遊戲中學習身上著火時,不慌張,雙手摀住臉,保護臉部,躺下來滾動身體,直到火熄滅為止;最刺激的莫過於橫渡體驗的「桂河大橋」,消防弟兄的巧思,另掛橫放的三節梯,上方一條繩子,孩子們的腰間套住繩子,繩子用一個鉤環勾住鋁梯上方的繩子,讓小朋友從鋁梯(桂河)這端走向那端,在身子搖晃中訓練其勇氣。
而下午則讓孩子們做消防水槍射水的體驗,由兩位消防弟兄協助三位小朋友一起拿瞄子、拉水帶射水,並嘗試不同水壓射水的狀況,孩子們都玩得不亦樂乎;「南丁格爾」則邀請衛生所的護理師來示範、指導高年級的學童做心肺復甦術及心臟電擊。最為精采的關卡「海龍救生小組出動」,關主是由臺中市義消總隊海龍救生分隊的隊員們,為小朋友現場講解船外機及如何操艇和水上摩托車的性能,並說明溺水時要「叫、叫、伸、拋、划」的要領,當然小朋友最興奮的就是能坐上救生艇和騎上水上摩托車拍下帥氣的照片。
活動就在摸彩活動中達到高潮,雖然有少數小朋友沒摸到獎品,但每位小朋友肩上那條印有「外埔消防分隊、外埔婦宣分隊」的藍色領巾就是這一整天最珍貴的禮物,因為有它陪著他(她)們度過了充實而難忘的一日「消防學堂」。
在這次活動規劃除了感謝姐妹們的參與,還有幾位姐妹的家人也當了臨時志工、幫忙繪製人形看板及幫忙圖形設計,真是功不可沒。特別感謝外埔分隊莊文江分隊長的全力支持及消防弟兄的協助,因為大家的幫忙,才能讓我們這次活動的圓滿落幕。
最後異動時間:2015-10-22 10: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