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第七大隊實施兩性平權教育訓練,強化女性消防職場安全 第七救災救護大隊組員 廖國鈞
隨著警察專科學校女性人數逐年遞增,分派至本局服務的女性消防人員亦逐年增加,但隨之而來除了勤務分配比例問題之外,女性職場工作環境及職場性別主流化也是各縣市消防局必須面臨的課題。
消防局第七大隊為了強化女性消防職場安全,自11月起積極推辦各項作為,各分隊利用集會時間,召集分隊所有同仁,研討性別主流化、CEDAW相關概念與公約保障權益概述、性別工作平等法、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之處理原則及機制等相關議題,同時了解女性消防同仁生活環境問題,建立問題溝通管道,落實職場兩性平權教育訓練。
在硬體改善方面,過去消防局的工作職場,是以男性為多數,加上消防職場服勤時間等因素,因此女性工作環境不見得完善,本局陸續在浴廁分立及增設門內鎖(鍊)等措施,且女性同仁寢室的備用鑰匙,將交由女性同仁專人保管,有效強化女性消防職場安全。
就兩性平等而言,女性消防人員逐年增加是跨越性別職業藩籬的重要里程碑,但若制度未能有效提升,亦將阻礙女性同仁進入消防職場工作,有鑑於此,消防局期盼藉由硬體環境設計及相關簡報教材,使未來不論在消防工作環境及氛圍,對女性消防人員都能更加友善。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0 14: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