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臺中市政府公共安全督導查核-資訊休閒業 火災預防科科員 蔡子裕
為了查核本市公共安全檢查業務,本府訂定「臺中市政府公共安全督導抽查實施計畫」,由本府參事、參議層級擔任查核指揮官,本府消防局為承辦機關,以每兩個月為一個督導查核週期,針對本市電子遊戲業、八大行業、資訊休閒業、工廠、補習班、幼兒園、體育場館、旅宿業、日租套房、老福養護機構、電影院、百貨商場、餐飲店(樓地板面積達300平方公尺以上)、達管制量30倍以上之公共危險物品場所、水域活動處所及窄巷公安等供公眾使用之場所進行定期公安查核,以檢視本府各業務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否依規落實檢查情形及維護本市公共場所的安全。
資訊休閒業一般俗稱為「網咖」,係指提供特定場所及電腦資訊設備,以連線方式擷取網路上資源或以非連線方式結合儲存裝置,供不特定人遊戲娛樂之營利事業,大多採計時收費方式,提供消費者使用。本府公共安全查核小組於10月26日由黃晴曉參事率本府政風處、消防局、都市發展局、經濟發展局、衛生局及警察局前往本市大甲區、清水區、沙鹿區、龍井區及南屯區之資訊休閒場所進行公共安全查核,針對抽查場所的營業登記、衛生管理、消防管理(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防焰物品及防火管理制度)及營建管理(公安簽證申報、避難層出入口、直通樓梯、安全梯、緊急進口、升降設備、廣告招牌及違章建築等項目)進行查核,查核結果由各業務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追蹤管制,依權責要求場所管理權人改善完成。
藉由本府公共安全查核小組每兩個月定期督導查核的過程,除了能夠瞭解本市供公眾使用場所的公共安全之外,更可檢視各業務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平時的檢查情形及執行成效,有效提昇各業務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檢查品質與效率,以達到維護公共安全、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及檢視各業務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查情形的目的。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0 14:2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