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新式防火宣導-火場求生 仁化分隊隊員陳信銘
預防火災、緊急救護、災害搶救是消防三大任務,其中緊急救護、災害搶救等任務,層面上較偏於事後補救的部分,而唯獨預防火災這項任務是屬於事前預防的部分!預防火災這個任務可分為消防安全設備檢查及防火宣導兩個部分,但消防安全設備的檢查場所大多數屬於公眾場所,例如:大型工廠,根據消防署火災調查組103年度火災統計分析的數據指出,103年建築物火災以獨立住宅火災 490次占第1位,占所有建築物火災之46.0%;工廠火災163 次第2位,占15.3%;集合住宅火災 162 次居第3位,占15.2%,由此可見應該要加強防火宣導,增加民眾的正確相關知識,才能有效達到降低火災發生的目標!
有句俗話說得好,事前預防勝過事後的補救措施!由於近幾年加強落實防火宣導,外勤消防同仁不斷地教導民眾正確的用火、用電觀念,根據消防署火災調查科近5年的火災發生件數統計資料可看出,從99年發生火災2186件、100年發生火災1772件、101年發生火災1574件、102年發生火災1457件、103年發生火災1417件,每年火災的發生件數不斷地降低。
以往外勤消防同仁教導民眾的是火場逃生的相關觀念,在發生火災的時候,應該使用滅火器嘗試滅火、或以濕毛巾摀住口鼻逃生等舊觀念…現在則是新式防火宣導-火場求生的新觀念,則分別是:
一、看到小火就逃生、看到濃煙就關門。
二、什麼樣的房間(不)可以躲藏?
三、何謂低姿勢逃生?何時要低姿勢逃生?
四、如何制定家庭安全逃生計畫,並定期演練檢討。
五、身上著火時-採取停躺滾。
六、發現火災發生時,先叫醒家人而非使用滅火器嘗試滅火。
七、建議裝設住宅用火警警報器。
八、火災發生時要向上逃生?向下逃生?
九、關門的作用是什麼?為什麼要關門?
十、開門查看狀況的時候應該要怎麼開門?
過去的防火宣導觀念重點較著重於滅火器的使用以及逃生,但隨著時代不斷的進步,災害的發生也越來越多元化,以往的防火以及逃生觀念可能沒有那麼適用,所以用來教導民眾的防火宣導相關觀念,也要不斷的更新、改善,也才能更有效的降低火災發生的件數,更能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0 14: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