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梧棲分隊辦理中港高中學生參訪隊暨防火宣導活動心得 梧棲分隊隊員 潘星甫
早在11月初的時候,承辦防火宣導業務的學長委託我幫忙招待一場學生至分隊參訪的活動。當下心想:「一群高中生來分隊參觀,這應該不會太困難,就當作個學習防火宣導的機會吧。」於是我義不容辭接下了這次外賓參訪主講人的工作。
兩週後在埋首忙碌的業務檢查準備工作之中,突然想起還沒開始準備當天的活動內容,於是趕緊一邊翻起防火宣導之神-林金宏老師的著作-活著離開2,一邊打電話接洽校方。在電話之中,得知原來幾天後要來參訪的學生們,是國中部的孩子,而且是輔導室老師們需要特別照顧學生。但老師跟我強調,他們不是所謂的問題學生,而是失愛的孩子,他們只是需要多關心。原來,這群孩子在學校的用心安排之下,每週三的早上,會在慈濟的師姐師兄們與老師的陪同下,進行比較不同於校園中制式的課程。而這次剛好是透過一位我們分隊的婦宣大姊的居中撮合之下,希望可以來到消防隊參觀,並且學習一些防火安全的課程。通話結束後,我的心涼了半截,心想:「天啊,居然是國中生,我從來沒對這樣的小大人進行防火宣導過耶。」在冷靜下來之後,除了準備課程內容之外,開始絞盡腦汁地想要怎麼吸引他們的注意、要怎麼讓氣氛熱絡,簡報檔案要怎麼修改得更有趣生動等等…。接著不斷地查資料、翻書、甚至打電話問當老師的朋友怎麼跟這樣年紀的學生互動。真是臨陣磨槍,希望不亮也光。
到了當天,實際參訪的學生只有7位,其餘還有十來位慈濟的師兄師姐,以及學校老師及教官。我最後決定用最輕鬆詼諧的方式讓來介紹一些火場求生的觀念,不希望有任何一點像在教室裡上課一樣的僵硬死板,只有先讓他們覺得有趣,他們才能將這些內容聽進去,變成他們帶的回去的有用知識。然後就以近乎搞笑的自我介紹揭開的今日序幕,也開門見山地跟他們我的規則就是沒有規則,唯一希望就是今天希望可以給大家帶來歡樂的回憶及受用的知識,哪怕是再簡單的小觀念,在瞬息萬變火場,或許就是救你一命的關鍵。沒想到接下來,效果意外的好,而場面一熱,孩子們及老師們,都聽得認真,還不斷舉手發問。而我或許是現場型的性格吧,跟大家的互動愈多、愈覺得興奮雀躍,也講地愈來愈起勁,而且有股熱血沸騰起來。在講完準備的課程之後,甚至聊起了特考班的我,考進消防隊的初衷,希望能把我內心的那股熱情渲染到整個氛圍。就在意猶未盡之時,還帶他們參觀對上的各種救災車輛,同時順便宣導了請大家珍惜我們的救災救護資源。
一個早上的時間就這樣充實的度過了,一切超越了我的期待,課程順利上完,而且氣氛比預期的還好,孩子們比想像的活潑卻不失秩序。這次的防火宣導有點意外地讓我充滿了成就感!感受豐富就像是自己也上了一課。
熱情與初衷就像一個小火焰在我們心裡燃燒著,雖然在生活之中的挫折會不斷消磨它、使他黯淡,但身為消防赤子,我們總是要找到方法振作自己,讓心中的熱情火苗旺盛,然後溫暖自己與其他人。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0 14: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