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104年度化災搶救複訓參訓心得 第五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蔡明芳
化學工業是我國最重要的產業之一,也是各項高科技工業素材的提供者,對整體經濟之成長與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有鑒於危害性化學品及化學工廠種類日新月異、危害性化學品災害的複雜性及極度危險性,對於持續加強救災人員具備高度應變能力實為現代消防及公共安全刻不容緩之事,故本局辦理104年度化學災害搶救複訓,本次訓練對象為本局曾受過內政部消防署化災搶救訓練人員,共計530人,本訓練訂於104年11月19、20、26、27日及12月17、18、24、25日(每梯次6小時,分8梯次)辦理。
此次訓練教官由雲林科技大學教授特聘兼任環境事故應變中心洪肇嘉主任及環保署中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臺中隊沈嘉捷隊長暨該隊教官群。訓練課程內容包含:一、危害性化學品災害搶救及案例分享。二、危害性化學品災害搶救兵棋推演:模擬不同危害性化學品災害發生時,所應採取之搶救措施並針對化學災害處理車上各項檢、偵測儀器與其他各項防護、救災裝備等練習。三、防護設備及偵測止漏儀器設備操作與實作。
希望藉由此次訓練,加強消防基層救災人員化學災害搶救正確觀念與基本認知,精進搶救技術與能力,以提升化學災害初期搶救正確安全防護觀念與認知,確保救災任務的安全。
課程中,教官特別介紹美國加州緊急應變辦公室特別訓練中心(CSTI, California Specialized Training Institute)災害事故應變程序及處置作為、化災現場常見毒化物及應變處理通則。CSTI應變策略為:一、災況現場緊急應變處置--先維現場人員安全,初步管制作隔離禁止人車出入,並同時通報公司相關主管及支援應變單位;二、災況現場評估及指揮系統-各支援單位到達後立即成立應變指揮中心,在規劃搶救行動時,必須確實辨識危害物維何種物質,並依生命、環境、財產等優先保護順序進行行動規劃及評估;三、災害搶救及緊急應變計畫—化災搶救有別於其他類型事故救災,在救災前需將必須的防護裝備穿戴整齊,事後也必須經過除污區才可以離開,且事故現場劃分冷區、暖區、熱區及除污區的區域,以避免二次污染。四、災後處理及災因調查—對於污染物應妥善棄置及處理,並會同專家學者進行事故調查及紀錄,也應藉由事故的檢討增進平日操練不足的地方,以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化學災害」事故對整體公共安全危害性極大,尤其是對第一線消防救災人員更具潛在性生命威脅。平時應嚴密管理,以防範災害發生外,一旦發生事故,綜理現場災害應變搶救工作,期能將可能發生之危害降至最低,同時達成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之終極目標。在處理毒化災大量傷病患時,亦能依照訓練要點「先防護、後搶救、安全撤離」的三步曲,將此觀念謹記在心,最後將所學彈性運用發揚光大,是本次訓練最大的心得。
五用氣體偵測器講解與操作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0 14: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