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面山教育與救難機制國際論壇參後感想 和平分隊 隊員 王朝民
很高興有機會參加此次11月12於南投信義望鄉部落舉辦的面山教育與救難機制國際論壇,活動是由博崴媽媽所發起的安全登山文化,面對山林正確的態度及有效的救難機制。
現場的講座包含了原住民揹工心得分享、PAC高山症加壓艙實作訓練、高山嚮導、部落文化與台灣登山發展、繩索應用解說及示範等。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阿清哥(全蔣清)的揹工分享,他所成立的卡里布灣布農登山隊,不僅有揹工、響導的服務外,凡是有山難救助的案件發生時,他都會義不容辭地派遣他的隊友們前往支援山難行動,有如台灣中央山脈的守護神一般,就像上次的品田斷崖摔落事件一樣,因著他的積極協助才順利地找到了人。他的熱情感染了在場的全眾,這種對山的愛護之心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
另外,PAC高山症加壓艙實作的操作中,實際地了解到在加壓艙內的感覺,有如坐飛機似地耳鳴現象,以及用同理心地關心高山症患者,切勿拍打加壓艙、減壓過快等,隨時注意患者在裡面的狀況是很重要的。
下午接著上繩索應用,是由來自澳洲的外籍教官William Proctor及新北消防山搜教官黃盛宇擔任講師,教導了簡單又實用的固定點架設、雙8固定結、扁帶應用等,讓我學習到了與救助訓時不同的繩索應用,原來繩索也可以這麼讓人容易輕鬆上手。
最後來自台東的內本鹿原住民Pasikau,用他的經驗分享了「里山概念」,主張原住民主體性登山發展,是一種永續的登山模式,目前的台灣登山文化都是以攻頂為主,而「里山概念」是結合原住民的文化歷史去了解山、體感大自然,集中於特定的區域,包含山的步道、河谷、草原等,一同住在原住民木屋,共同升營火並進行分享回饋。我覺得這真的是很有內涵的登山活動,不僅可以了解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還可以向他們學習愛山的精神,相信這麼好的活動可推展開來的話,對台灣登山界來說是一股正向的清流。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1 15: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