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防火宣導內容分享 大里婦宣隊隊員 黃金雀
加入志工行列約有6年多,經過多年的訓練,以及許多實際案例,像是日常生活當中常常會發生的事,大都是人為或是煮食不慎、疏忽,或是電線老舊所造成的災害,以下所敘述的內容是我這幾年所學習到的,希望能對大家有一點小貢獻。
我們通常會二人一組找民眾向他們宣導防災用電、煮食、預防,還有一些必備的利器家中三寶,滅火器、照明燈、警報器,家中每個地方所隱藏的危險,現在 幾乎都以公寓或是透天厝居多,再進入屋內,首先客廳會有電視、冷氣、泡茶的茶具或是水族箱,再來就是廚房,廚房有電鍋、電磁爐、冰箱、瓦斯爐,再沿著下去有浴室、房間、洗衣機,有時可能還會有神明廳,不一樣的就是有放儲水的水塔,懷有逃生設備等等。
˙客廳: 我們須跟民眾提醒的有電線需要把它放平整不要給他纏起來才安全,冷氣沒使用須把線把起來預防它走火,泡茶的茶具盡量用不鏽鋼的,要隨時檢查不用時瓦斯有沒有關好,水族箱的位置、電線是否有分開插,廚房;電鍋、電磁爐、冰箱的插頭是否有獨立插座,因為插在同一個插頭電量負荷不了,一不注意可能會發生跳電或走火的意外發生,瓦斯爐就要更注意了,因為大家每天三餐都會在廚房使用瓦斯爐,要教民眾檢查皮管,用一些沙拉脫加水會有泡泡,再拿一隻刷子刷在皮管上,如果有泡泡就代表皮管破損或有龜裂,就請換條新的,如果再煮食時,不小心由外噴引起火源就是趕快蓋上鍋蓋,關瓦斯或用濕毛巾蓋上火源處。
˙浴室: 浴室也是平常需要注意的地方,因為它是洗澡的地方就會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告知民眾需要盡量保持通風天冷的時候不要一個接著一個洗澡,如果空氣不流通就要安裝強制排氣管,瓦斯盡量放在室外,洗衣機、陽台、曬衣服的地方都要保持通風遇到頭暈就要有警覺性。
˙神明廳:也是最常見的引起火災的地方因為神明燈都是24小時點著最常忽略,因為線路很細,如龜裂或過熱都會引起電線走火,請民眾如果可以改省電的LED燈泡會比較安全,逃生的門窗是否暢通家裡面是否有兩個逃生出口這很重要。再來最重要的樓梯間盡量不要放一些雜物,以免阻礙逃生。
為了以防萬一,我們時常與民眾分享,希望大家能注意自己與家人安全,也不時宣傳加裝以下物品的好處:
1. 滅火器:滅火器是使用在初期滅火,如果發現火源是我們可以救的,找到滅火器它的使用口角是拉拉壓,拉皮管、拉插銷,壓手把對準火源左右掃射,到火源熄滅,如果不了趕快報警119求救。
2. 照明燈:如果發生火災燈光是很重要的,因為火災發生時是伸手不見五指如果有照明燈就要沿著照明燈的方向逃生至安全處。
3. 警報器:他是偵測菸,火災發生時如果我們在睡夢中只剩下耳朵最靈敏,所以他發生火災時他會叫得很大聲,是保命的一大利器。
舉個案例,今年6月的八仙塵爆,相信大家記憶猶新,現場粉塵、凹地、菸蒂、燈具過熱或是電線走火,一連串的因素造成閃燃,死傷慘重,事後調查發現當時有不少的安全疏失,造成受傷者一輩子沒辦法抹去的畫面,往後復健之路又是這麼艱難,搶救下來的傷患還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清創植皮,還要捱過危險期,大家不得不警惕,去到公共場所就要觀察地點是否安全、逃生方向,盡量不要去密閉式的空間,時時注意把災害減至最低。
最後總結也是苦口婆心跟大家分享,事前多一分準備,事後少一分災害損失,就把自己想成是一顆重要的螺絲,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因為一旦災害發生,如果自己做到層層把關相信災害會減少,『災害不會經過彩排,做對才能活著離開!』這也是我們宣導最重要的地方,希望跟各位共勉之。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1 15: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