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生命的延續以及救護的使命 鳳凰救護大隊大雅分隊 副分隊長廖本宗
民國57年起,在消防隊裡開啟了到院前緊急救護醫療團隊組織,救護醫療同等於消防救火一樣,及時搶救人民寶貴的生命。記得當時大雅消防隊在徵招鳳凰救護義消,認為消防救護義消是個不錯的團體組織,來自八方各行各業的朋友,大家都秉持著救人的信念,在工作之餘也能對社會做一點貢獻 。
在政府有效資源利用下,鳳凰救護義消們接受了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專業的救護訓練,加上為大眾服務的熱誠,已成為人民的救護天使。
從那時,便在專業的緊急救護人員訓練下,真正認識了到院前的緊急救護是何等神聖偉大的重大使命 ,在一般民眾眼中認為擔任志工的觀念,不外乎是做做交通指揮或愛心時間的奉獻,以及滿心的熱誠,從來沒有想過,一個專業的動作竟然能夠延續一條寶貴的生命。
當時為何會想加入緊急救護團隊呢?曾幾何時,不管走在路上或開車經過總是不經意情況下看見事故現場,或著在各大新聞媒體報導中得知訊息,但從未想過,自己會是擔任此項任務的一個重要環節。
在印象中,緊急救護醫療工作都是具有專業性質的工作,不是醫師就是有護理執照的人所進行的一項緊急醫療救護作業,如今人人只要受過專業的急救救護訓練,都可以成為人民的救護天使。
正式成為鳳凰緊急救護義消團隊的一份子,並參予過多次的救護工作以及專業訓練後才了解,也正是透過這種實際的參予,才能真正體會到鳳凰緊急救護團隊是給人希望的天使,每當挽救一條生命時,在心中所產生的成就感,讓我的熱情持續燃燒至今。
雖然參予緊急救護工作能幫助受傷的人們而使自己感到更快樂、更充實,但有時面對人們因為一時的疏忽和恍神而造成身邊的人為他們傷心難過的場景,心中難免會有所感嘆!令人失落與揪心。
在鳳凰志工團隊裡已有十多年的歲月,在這團隊裡有許多共同理念的人聚集在一起,彼此之間的互動與相處和家人義無反顧的支持與信任,都讓我們心中充滿了力量, 即使在救護的過程當中,看見了多麼令人不堪的畫面,但也能在霎那間忘卻所有的恐懼與不安的情緒,及時搶救危及有限的生命徵象。
我想在自己尚有餘力時,繼續為社會做點事持續為更多人創造希望,宣導人人都有保護自己及他人的正確觀念,也就是給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多一份心安。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1 16: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