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克盡職守 莫忘初衷 神岡分隊隊員 陳建熏
猶記2年前的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分隊報到,當時分隊長、小隊長及學長們紛紛出來歡迎我們菜鳥,身為新人的我們感受到滿滿的關懷及重視。
神岡位於大甲溪南岸屬偏郊區之地,人口也僅約六萬五千人,占全市人口排名第18名,且轄內未有地區醫院,只能仰賴鄰近豐原及西屯責任醫院,但轄內工廠繁多,且設有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並鄰近國道一號與國道四號交通十分便利,在科技工業蓬勃的發展下,吸引了許多年輕族群前來神岡求職工作一展長才,所以轄內災害搶救及緊急救護類型十分多元,也顯得本地之緊急救護資源之缺乏及寶貴。
在103年6月25日早上9點02分,指揮中心接獲一起轄內提南路高鐵橋下車禍救助,派遣救助器材車前往救援,而我剛正好擔任救助手立即著裝上車出發,到達現場後一輛砂石車停在路邊,四周瀰漫著ㄧ股難聞的燒焦味,正當心裡疑惑著這味道時,突然聽到砂石車車輪下傳來女性的哀嚎聲,同仁全趕過去查看,原來是一位年約二十歲年輕女性,趴在輪胎旁邊神情非常痛苦,快速評估現場安全無虞後,我立即接近患者檢查傷勢,原來她的下半身被砂石車輾過去,導致臀部皮開肉綻,內部組織清晰可見,此時她緊握著我的手虛弱的說「拜託,救救我,我不想死!」,雖然知道她傷勢很嚴重可能再也無法自由奔跑跳躍,但仍以堅定的語氣反覆鼓勵她,學長們立即用三角巾將下半身做固定止血後,抬上救護車送往責任醫院,最後她仍因傷勢嚴重遺憾人間,而她緊握著我的手哀痛求助這一幕,也深深烙印在我心中難以忘懷。
很慶幸能來到神岡分隊服務,因為神岡,我學習到膽識與應變能面對更嚴重的災害事故,因為神岡,讓我感受到在地義消、志工、婦宣濃濃的人情味,能為神岡人民服務是我的榮幸與驕傲。
最後異動時間:2016-04-25 16:5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