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反碳風水師 仁化分隊隊員 陳信銘
最近天氣較為寒冷,民眾大多習慣將自己家的門窗緊閉,卻忽略自家所安裝的熱水器是哪一種型式,大多誤把室外型熱水器裝設在非開放的陽台,甚至是自家廚房裡,因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災害發生!
甚麼是一氧化碳中毒呢? 一般熱水器除了電熱水器的型式以外,則是使用天然氣或是液化石油氣燃燒加熱。在加熱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氧氣以產生二氧化碳,如果外部供給的氧氣量不夠,就會有燃燒不完全的狀態,而產生一氧化碳這類的氣體!一氧化碳本身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但卻具有毒性的氣體,所以一般人常在意外中中毒而不自覺,甚而產生嚴重的後果。因為一氧化碳和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30~270倍,一旦結合後便會造成氧氣不易釋放至組織中,造成組織缺氧或死亡。
要如何防止這種事情再度發生呢?我們必須先從熱水器的種類及型式開始說起!一般熱水器的種類有電、太陽能、天然氣及液化石油氣等,但太陽能、電熱水器本身是使用電力進行加熱,沒有燃燒需氧量的問題,需要注意的是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熱水器!使用這兩種燃氣熱水器的型式大致可分為室外型、強制排氣型等。室外型的熱水器上方有一個排氣口,用來排出二氧化碳,下方有一個進氣口用來吸取氧氣,如果這種型式的熱水器不是裝設在室外,而家中門窗又緊閉的狀態下,二氧化碳會充滿室內,使熱水器下方的進氣口吸取不到氧氣,導致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毒性氣體;另外強制排氣型熱水器,跟室外型熱水器構造相似,只是在上方排氣口加裝了一根排氣管,由於這跟排氣管會將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到室外,因此不會發生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毒性氣體的問題!還有在裝設熱水器的時候,要選擇有合格安裝熱水器執照的業者,以避免業者對熱水器的部件不熟悉導致裝設錯誤或漏失!
了解熱水器的型式、選擇有合格證照的安裝業者、對的裝設位置,只要注意到這些小細節,就能有效的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發生!雖然進行一氧化碳居家訪視時,大多是寒冷的晚上,有時候還會被民眾誤以為是詐騙集團,但只要能讓民眾有正確的相關知識避免災害發生,那麼一切的辛苦就都值得了!
最後異動時間:2016-04-25 17: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