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大甲區松柏港跨領域團隊水域演練 作者:第五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蔡明芳

  臺中市大甲區松柏港區漁民利用凌晨出海現捕現抓,一早就在漁港就地販賣各式海鮮,常吸引許多饕客專程前往採購與嚐鮮;近期更因整治得宜吸引許多衝浪客駐足,因為景色美麗,浪型漂亮,每逢假日都會看到大批的衝浪客在此衝浪,以及民眾攜家帶眷在岸邊戲水。
  適逢汛期季節,本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特於105年5月29日在大甲區松柏港辦理水域搶救演練,由第五救災救護大隊、大甲、外埔、后里、大安、幼獅分隊、臺中市海上救生協會、海龍義消救生分隊,以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中部地區巡防局第三海岸巡防總隊,共計63人共同參與演練,以實際訓練提升消防救災應變能力,確保市民安全。演練過程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觀看,消防演訓也兼具防災宣傳效果。
  演訓項目模擬一群遊客在松柏港北側海域戲水,因不諳水性遭海浪捲走,海巡人員岸際巡防發現情況危急立即通報勤務中心實施人命救援。消防人員利用救生繩袋、魚雷浮標器材救援,並出動橡皮艇、救生船艇(IRB)搜尋溺者、加上海協及海龍義消水上摩托車及潛水人員分組執行水下搜尋任務、成功將人救出並實施救護後送等情境操作,參訓人員發揮團體作戰策略,藉以提昇水域救援能力。
  週休二日使得民眾走出戶外游泳戲水的機會增多,藉由此次水域演練,加強跨機關團體的合作救援能力與默契,為大臺中不確定水域事件做好萬全準備。本局也呼籲民眾在水域遊憩活動時,對水域環境不熟時,不隨意下水,應在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游泳,並聽從指導及勿超越警戒線;若被海流捲到外海,應向岸上發出求救信號,保持體力及體溫,並察看周圍是否有可助浮的漂流物加以利用,等待救援。遇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喊叫或打119向消防隊請求協助,不可冒然下水施救,以免造成溺水的遺憾事件。
魚雷浮標及拋繩袋救援
IRB救援及救護後送
最後異動時間:2016-07-12 14: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