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105年度新進義勇消防人員基本訓練 作者:第五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蔡明芳

為增補本市義勇消防人員,增進專業知能,熟練救災戰技,加強團隊精神,以達成救災任務,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本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訂於105年4月23、24日及5月1、14、15、21、22日辦理105年度新進義勇消防人員訓練,共計23名參訓。
本次訓練包含基礎課程(24小時)、進階課程(20小時)、綜合測驗(4小時),合計48小時,對象為救災義消、鳳凰救護義消、婦宣義消、海龍救生義消;依據不同領域之義勇消防人員,進階課程又分為消防救災類、緊急救護類、防災宣導類、水域搜救類等,訓練地點分別為大甲分隊、外埔分隊、大安及通霄海水浴場,由各領域教官教授專業科目,訓練期滿並測驗合格後,將調派本大隊所屬單位服勤,希望加強消防勤務、防災宣導及救護工作能量,降低各項災害傷亡機會。
參訓人員卓松霖表示,義消人員是有組織、重榮譽的隊伍,具有犧牲奉獻、不求報酬的精神,能獲得地方民眾的尊敬與肯定。之前當兵的時候也是擔任消防替代役,非常了解消防工作的性質,對於救護這方面很有興趣,所以報名參加這次的新進人員訓練,希望成為鳳凰救護義消,協助消防人員到院前的緊急救護與處置,將所學取之於社會,回饋於鄉里。
藉由此次辦理「義消新進人員訓練」,能增進義消同仁應勤專業知識、宣導專業技能及提升各項服務品質,相信對未來各種救災宣導工作能有極大助益,期望在防災、救災資訊不斷的更新之下,將正確的消防知識傳達給民眾,並冀望民眾能踴躍加入義消,共同參與消防局這個大家庭,以達到全民防災及家家平安的最終目標。
救災義消破壞器材講解與演練
救護義消救護車擔架講說與實作
最後異動時間:2016-07-12 16:2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