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私立嶺東中學防火(震.災)及水上安全宣導 作者:春社分隊隊員 蔡懷德

現今的消防隊,工作內容已經不再只有救災及救護這麼單純,還需要教導許許多多的消防常識給民眾,讓民眾擁有基本且簡單的消防常識,減少他們發生危險的機會,同時也可降低消防出勤救災救護的次數及機會。
此次宣導由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春社分隊小隊長邱錦隆,率領2位隊員,前往轄區嶺東中學為學生們進行防火防災宣導。宣導內容如居家用火及用電安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宣導、爆竹煙火防範,以及若遇到著火的情況發生時該怎麼辦等項目。再來,因為今年2月的臺南大地震,讓南部許許多多的人家破人亡,所以消防同仁也為學生們進行防震安全的宣導,以避免再因地震,而造成天人永隔的事情發生。宣導項目有:平時應該注意物品是否有固定好、重物不可以放在高處等,以及教導了遇到地震時,要做的地震保命三步驟—DCW(趴下、找掩護、穩住),以保護自己的觀念。
除了這些防火防震的宣導,學校老師也希望我們能宣導學生們有關夏天戲水的安全。因應夏天的來臨,這些青少年們喜歡三五成群,到戲水處避暑,享受一下冰涼的冷水。但是他們卻往往缺乏了許多戲水安全的觀念,使得每年都會有青少年至溪邊等危險地方玩水,造成溺斃的憾事發生。而消防同仁教導了學生們有關戲水安全的觀念,例如:要到有救生員且安全的地方戲水、遇到有人因為突發狀況而溺水時,千萬不要獨自一人進行救援等觀念,同時讓各位學生們認識平時會放置在游泳池旁的救生器材,像是救生圈及拋繩袋,也讓同學親自實際操作,熟悉器材的操作,讓學生們知道這些「保命物品」的使用方式,以後若遇到類似的情況發生,就會想到要利用旁邊的救生器材,而不是傻傻地跳下去救人。
此次宣導利用輕鬆簡單的方式,讓學生們可以學習到許多有關防火防震的小常識,也讓同學們親身體驗救生器材的使用,讓學生們瞭解到平時的預防及觀念的熟悉,能保護自己不受到危險,使得這次的防火防震,以及戲水安全的宣導,圓滿成功。
最後異動時間:2016-07-12 16: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