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作者:大甲鳳凰志工隊員 謝燕鳳

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救人一命的功德,比建造七層高寶塔的功德還要大。救護,旨在將緊急傷病患送往緊急醫療之處所;而緊急傷病之患者倘若無及時的處置有可能死亡或者是產生一些不可逆的傷害,身為一個救護人員就是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而存在的。
當初加入救護志工行列時,有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想要加入救護志工?救護當下總會碰到許多生老病死,亦或是鮮血淋漓的畫面。想要服務大眾,為什麼不選擇參加學校或者鄉公所等比較簡單的社區服務種類?」而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他們,救護不僅僅簡單的社區服務這麼簡單,每當病患因為我適當的判斷、適時的處置,減輕他們的傷痛,更甚至是拯救他們的生命,這遠不是ㄧ般社區志工所能體會的快樂。
救護關係著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即使是志工,執行救護案件時也是必須負擔相關的法令責任,所以自我知識、技能的充實也相當重要,除了每個月的定期訓練外,平時在消防隊待命備勤時與消防隊員們交流彼此對於救護的看法、經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偶爾還會聽到一些執勤上發生的趣事呢!
首次執行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案件,看到了現場家屬著急萬分的表情,便督促自己發揮十二萬分的精神力,把平常所學ㄧㄧ表現出來,每個步驟確切的執行,縱使自己已經滿頭大汗還是不敢鬆懈下來,深怕稍一鬆懈原本可能救活的患者就再也救不回來了。但事與願違,當醫生宣布急救無效的那一刻,家屬崩潰痛哭的畫面,深深的刺痛著我,在旁整理急救器材的同時,不禁也默默的留下些許淚水,此時心中充滿著無力、悔恨及不甘,明明已經發揮了所學,為什麼還是不能夠將患者救回,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完整家庭的破碎,無限的黑暗襲捲在我心中。
不過生離死別的痛苦並不能打敗我心中救人的熱情,而是激起我更加努力鑽研這份專業。當再次遇到類似案件勤務時,若事後聽聞患者成功救回後,那種喜悅彷彿快使我飛上天一樣,整天笑不攏嘴,別人看了還以為我中樂透呢!
參與救護志工的幾年下來,執行了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救護案件,遇到了許許多多的狀況,對於從事消防工作的消防弟兄們深深覺得他們非常的偉大。消防是個溫暖大家庭,其中不僅僅是消防人員,救護志工也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每次我分隊值班或參與活動時,每個人總會親切的問候與關心,這讓我覺得很溫馨。每個月的定期會議除了訓練之外,還有就是增進彼此之之間的情感,培養彼此之間的默契,期望每次出勤都能順利圓滿完成任務。
最後異動時間:2016-07-12 16:3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