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春社分隊邀請林新醫院進行醫療指導-葉克膜 作者:春社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

為了增加分隊同仁救護能量,本局春社分隊於105年8月23日上午邀請本市林新醫院的急重症部林明輝主任來隊進行醫療指導。林主任以廣為人知的邵曉玲女士、藝人星星王子,都是因為需要「暫時性」心臟及肺臟支持,靠著「葉克膜」的協助才得以從鬼門關前救回來的醫療案例作為開場白,分享葉克膜治療(ECMO;Extra 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體外循環心肺支持系統)對於急重症病人的重要性。
「葉克膜」的構造主要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人工心臟(血液幫浦,有離心式與滾輪式幫浦兩種),可以將血液注入病人動脈內,提供部分心臟功能的支持;第二部分是人工肺臟(體外膜氧合器),可以讓流過的血液進行氧氣及二氧化碳的氣體交換,提供部分肺臟功能的支持。此外,「葉克膜」還有監測血液流速、血紅素、血氧飽和度、血液溫度與活化凝血時間等功能,也可以接上人工腎臟做連續性的血液透析,提供腎衰竭病人腎功能的支持。只要是任何需要「暫時性」心臟及肺臟支持的病人皆可能為「葉克膜」的適用對象,如果為末期惡性腫瘤或合併多器官衰竭的病人則不適用。
林主任表示「葉克膜」雖然可以維持急重症病人的心肺功能,但並不是治病的萬靈丹,換句話說「葉克膜」只能夠向上帝爭取短暫的時間,並不能完全治療疾病本身,倘若這位病人本身所罹患的是短期內不可能恢復或是無法治療的疾病,使用「葉克膜」就只能夠暫時延長病人的死亡過程,病人仍舊會死於原本罹患的疾病或因為使用「葉克膜」所導致的併發症而亡。只要能對真正需要「葉克膜」的病人,儘早使用「葉克膜」並在良好的醫療團隊照顧之下,相信「葉克膜」必定能夠幫助更多的病人渡過最危急的時刻。
透過本次林新醫院急重症部林明輝主任的醫療指導,讓分隊同仁對於「葉克膜」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與增長醫療知識,在指導過程中,林主任亦與分隊同仁針對外勤消防人員執行緊急救護工作進行雙向溝通與回饋分享,分隊同仁皆反應熱烈、獲益良多且期待下一次的醫療指導。
最後異動時間:2016-12-05 15: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