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105年度化學災害搶救基礎班訓練 作者:春社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

為了強化本局消防救災人員化學災害搶救能量,提升執行危害性化學品災害能力,本局教育訓練科於105年7月4日至7月8日辦理為期5天的「105年化學災害搶救基礎班訓練」,訓練師資特地遴聘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化學災害搶救基礎班訓練專業講師進行授課,希望能夠透過本次化學災害搶救基礎班訓練,精進本局消防救災人員具備危害性化學災害初期搶救正確認知與觀念,強化危害性化學災害搶救技術與能力,確保消防救災人員的自身安全之下,執行火災搶救、人命救助、控制火勢及阻卻延燒等搶救行動。
本次化學災害基礎班訓練師資為李安全教官、消防署災害搶救郭家維專員、長榮大學張慧蓓教官、陸軍化學兵學校林裕翔上校及環境事故應變中心洪肇嘉主任,授課重點概述如下:
1、化學槽車構造介紹(李安全教官)
了解化學槽車的車體構造、安全閥、緊急遮斷閥、防止駛離裝置、靜電接地裝置及車體識別,提升消防救災人員執行化學槽車事故的應變能力。
2、國內化災防救法規及化災現場應變介紹(郭家維專員)
消防單位配合執行化災搶救相關規範為「消防機關配合執行危害性化學品災害搶救指導原則」及「災害現場搶救標準作業程序(H.A.Z.M.A.T)」;依據消防法第二十五條規定,面對化學災害搶救,消防單位係為執行「火災搶救」及「人命救助」任務;適時的向勞動部、農委會、經濟部工業局、交通部、衛福部、環保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等相關權責單位請求支援。
3、化災應變資訊查詢、運用及處置(張慧蓓教官)
消防單位面對化學災害事故,應先了解事故現場狀況且進行危害辨識,應用毒化物查詢系統、全球調和系統(GHS)、安全資料表(SDS)及緊急應變指南(ERG)來了解危害性化學品相關資訊及處理原則後,執行適當的應變處置行動。
4、核生化防護要領(林裕翔上校)
針對核輻射物質、生物病原及化學物質的發生原因、可能危害、個人安全防護要領進行說明;把握「正確的作業位置」、「適當的防護措施」及「正確的搶救行動」的應變處理原則進行搶救。
5、危害性化學品災害搶救原則(洪肇嘉主任)
面對危害性化學品災害事故,應該落實危害性化學品事故應變原則:災況現場(安全、隔離禁入、通報)、指揮評估(指揮管理、辨識評估、行動規劃)、搶救防護(防護裝備、圍阻控制、保護行動)及善後復原(除汙清理、棄置、紀錄)進行災害搶救任務。
本次化學災害搶救基礎班參訓學員反應熱烈,經過專業講師雙向溝通及講授化學災害的基礎知識、查詢危害性化學品相關資訊、化學防護裝備的介紹及操作訓練與化災搶救情境操作演練,獲益良多且能有效提升處理化學災害搶救應變能力,授課講師鼓勵參訓同仁能夠應用本次訓練所學,以更有效、專業、安全的救災態度來執行化學災害搶救任務。
本局教育訓練科科長楊純凱表示:未來本局亦會持續辦理相關化學災害搶救訓練,有效提升外勤同仁的化學災害搶救應變能力。楊科長亦勉勵結訓學員回到分隊之後,應將本次化學災害搶救訓練所學與分隊同仁分享,成為每個分隊的化災訓練種子,期許每一位外勤同仁都能提昇整體化學災害應變處理與自我保護能力,降低化學災害搶救風險,把握「處理的對,比處理的快重要」的救災原則來應變處理化學災害,確保民眾與自身的安全,一起強化「臺中消防」的化學災害搶救能量。
控制火勢
阻卻延燒
最後異動時間:2016-12-05 15: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