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春社義消為善不欲人知 作者:春社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

政府力量有限,民間資源無窮,義勇消防人員是全國最早且是消防界最龐大的志工組織。依據2007年8月28日消防署頒定的「義勇消防組織編組訓練演習服勤辦法」規定,所謂「義勇消防人員」係指直轄市、縣(市)政府依據「義勇消防組織編組訓練演習服勤辦法」規定遴選當地居住、年滿二十歲、身心健康且無不良素行者擔任,施以消防專業訓練並定期考核之志工。義勇消防人員長期默默的付出,盡心盡力的奉獻與不求報酬的協助消防單位執行搶救災害任務,平時散佈於各地區的消防隊,犧牲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協助消防人員搶救各種災害任務,是保障社會安全非常重要的力量。尤其在警消人力較為不足的消防分隊,可以藉由義勇消防人員的協勤救災,得以暫時解決警消人力不足的問題,實在是消防單位的最佳救災夥伴。
本局第六大隊春社分隊義消組織成立至今已逾30年,這群義消兄弟平時除了支援春社分隊執行救災、救助、宣導任務之外,從82年開始對於春社地區低收入戶、貧困家庭、甚至是喪葬費用無法負擔的喪家,以實際行動前往主動關懷及自掏腰包提供急難救助金,幫助低收入戶與喪家度過生活的難關。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義勇消防幹部表示:「我擔任義勇消防人員已經逾30年,義消工作對我來說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不求任何回報的協助消防人員執行救災工作,也曾經在救災現場嗆傷昏倒被抬出來送醫院好幾次,我認為老天爺讓我活著,就是要我繼續救災,服務社會。」
資深消防人員也常告訴新進的義消兄弟:搶救災害任務危險重重,救災時要有團隊作戰的精神,盡力去作,不要當英雄,自身救災安全最重要,因為你的家人還在家裡等你平安的回家。我們從擔任義消的第一天到現在,都以救苦、救難的付出心態來協助消防人員執行災害搶救行動,只要能擁有良好的救災能力、理念,就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是我們對自己義消生涯的期望。對於我們在急難救助所做的這一切,只是在我們的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發揮自己一些微薄的力量來回饋社會,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盡一些棉薄之力。
這二十幾年來,春社義消除了主動協助幫忙春社地區的低收入家庭之外,當轄區員警在進行家戶訪查時,發現有需要幫助的家庭或喪葬事宜需要幫忙的喪家,也都會將這些訊息告訴春社義消們,他們便會在第一時間就會前往探視並給予相關必要的幫助。這群春社義消打火兄弟「為善不欲人知」的態度與精神,提昇了義勇消防人員犧牲奉獻、付出不求回報的優良正面形象,也讓我們感受到義勇消防人員也不再只是協助救災的角色,更讓我們看到社會上的溫暖、愛與感動。
春社義消滅火情形-墓地火警
春社義消滅火情形-工廠火警
最後異動時間:2016-12-05 16: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