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辦理105年度緊急救護工作協調暨個案研討會 作者:第七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蘇進達
在消防三大任務中,緊急救護一直是最為繁重的勤務,更有與日俱增的趨勢,為了提昇同仁於執行緊急救護勤務時之應變能力,讓每一位傷病患在到院前能得到更好的救護品質,本大隊於105年12月2日辦理緊急救護工作協調暨個案研討會,邀請本局之醫療指導醫師、各急救責任醫院代表及所屬各分隊共同參與。
首先由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整形外科的魏經岳醫師分享斷肢創傷及微創手術接回斷肢之案例。魏醫師表示能否將斷部接續回去要在顯微鏡下診斷,而非用肉眼決斷,且遠端肢體顯微手術可提高斷肢的復原及存續。斷肢接回原則上要在6小時內進行,但文獻上最長有94小時後接回cold ischemia狀態之斷肢的成功案例及最長有46小時後接回warm ischemia狀態之斷肢的成功案例,同仁如遇到相關案件應積極保存斷肢。
接下來專責救護隊隊員王家進也分享了最近一件急性冠心症(ACS)的案例。本局醫療指導黃泰霖醫師表示急性冠心症為政府近來醫療預防的重點,EMT可視情況給予氧氣治療,當氧氣濃度小於94%有呼吸困難之主訴,即可考慮給氧。將來會計劃在救護車配置Aspirin及NTG藥物,由EMT經醫療指導醫師醫囑輔助給予藥物。另外院外12導程心電圖為Class I證據等級有效的醫療處置,也希望目前配置有12導程機器的分隊同仁可以多學習並落實執行,另外也有同仁提出針對救護車執行勤務載送患者就醫途中,如發生車禍是否一律停車等待後續其他支援來送醫,黃醫師表示將來與本局救護科召開醫療指導會議時會嘗試促成救護車發生車禍之SOP規範,同仁行車自己也要注意,安全至上。
最後由本大隊賴副大隊長總結本次會議,表示藉由每年定期召開救護工作協調暨研討會議,一來分享各種特殊救護案件,讓同仁未來在執勤上有更多參考以利判斷,有效精進同仁緊急救護處置能力,二來檢討案件在實務上更加熟悉救護法令及本局救護科之各種規範,讓同仁執勤上更有保障,三來與醫療指導醫師及各責任醫院在救護工作上與同仁更加緊密結合,瞭解各家醫院之專長,讓同仁未來能將不同的緊急傷病患送往更適當就近的醫療機構。
緊急救護工作協調暨個案研討會
最後異動時間:2017-01-12 09: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