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105年下半年常年暨救助複訓訓練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施智偉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於105年11月14日至11月16日分三梯次,於十九甲分隊實施105年下半年常年暨救助複訓訓練,各分隊攜帶2具空氣呼吸器組、參訓同仁攜帶消防衣、帽、鞋等個人裝備及情境內容所需使用之裝備器材。上午辦理常年訓練暨救助複訓體能測驗,依據「消防人員常年訓練實施規定」分別測驗3000公尺跑步、著裝跑100公尺、單槓、折返跑、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舉重等7項體能測驗。下午辦理常年術科集中訓練測驗,本大隊模擬兩種情境課程,設定如下:
情境一:興建中的大樓,正午時分一名男性工人年約40歲,神情恍惚突然從3樓工地墜落至地下2樓,意識模糊,救助人員抵達現場只能從1樓處實施救援。
情境二:一名女性老人年約70歲,被人發現在3樓圍牆邊上吊受困,繩索已受力難以直接脫困。
下午術科模擬情境課程,主要測驗同仁分組後,如何團結合作完成救援。依救災指揮系統架構,救災時都會有一位統籌的指揮官,所以依情境的設定,團隊必須先選定一位指揮官,再由指揮官分派各項任務,如:救助手、確保手、系統架設等人員,每位人員各司其職將任務完成。操作前教官先說明,指揮官分派任務時可考量老二哲學分派任務。在此所指的老二哲學是不要派救助能力最強人員當救助手,應該先派第二強的救助手,讓最強的救助手留在上面,一旦架設系統出問題或救援人員受傷時,還有最強的人員可以解套或進行救助行動。
兩種情境皆須架設托拉系統,指定的指揮官討論及說明如何架設系統後,人員依任務分派開始準備器材:救助手穿著吊帶、手套、救助帽,攜帶鉤環、擔架使用下降器下降至受傷人員處救援;確保手選定固定點架設確保繩。架設托拉系統人員,先選定固定點後架設系統;待救助手下降至定點,必須先回報指揮官患者狀況,評估需不需要增加人力救援,待兩位救助手評估患者狀況後,並將患者固定至擔架後,回報上方人員運用拖拉系統,將患者上拉或下放至安全處。操作托拉系統須使用無線電呼叫,及利用彼此間的默契,才能將患者搶救至安全處。分組操作可看出同仁哪方面的技能需再加強,教官亦會針對同仁技能待加強的地方另外教導,以精進同仁的技能,也很感謝教官無私的教導,才能讓我們學到更多的技能。情境操作大略有幾點可以提出探討:
1.指揮官分派任務完成,各司其職的做自己的事情,但架設托拉系統在操作時出問題,往往有很多人都有意見。此時指揮官必須站出來,決定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操作,但卻有些同仁在擔任指揮官時不知如何處理,以至於同仁間你一言我一語的,問題無法解決。所以同仁應該多多學習或運用指揮系統架構,將指揮官任務扮演好,當一位稱職的指揮官。
2.確保手找固定點架設確保繩,如何運用器材,以最安全、有效率的方式確保救助手,教官也教導我們運用8字環、勾環加上義大利半扣及布魯茲克繩方式,繩索上產生摩擦力,以確保救助手的安全。
經過此次訓練筆者最印象深刻的是「老二哲學」這個理論,要當一位稱職的指揮官,必須經過訓練、操作經驗的累積,才能體會出如何扮演指揮官這個角色。每個角色我們都要學習,唯有不斷的訓練、團體模擬情境的操作,才能培養彼此間默契,完成消防各項任務。
著裝測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7-01-12 10:0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