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我的消防役之路 作者:仁化分隊役男 鄭智元
記憶猶新還在役別徵選時,毫不猶豫選擇有別名「四大金剛」之首的消防役,就好比軍中的海軍陸戰隊,與一般的役別比起來相當辛苦。需在第一時間出動救助人命,火災災害發生時,也需與消防員到火場幫忙。當下認為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倒不如實際體會消防員的辛勞,一來可以充實自己的生活,二來能學習到更多的救人技術,就此開啟了我一年的消防役之路。
最初我們先到臺中市政府消防局豐原分隊受訓,因應法律規範,需先考取初級救護員證照才能執行救護勤務工作,由本局依規排定訓練課程及訓練各項技能,像是各項固定術及長背板運用注意事項、CPR及AED使用、生命徵象檢測等。教官們相當認真的也把畢生所學教導給我們,最後全體人員一同通過測驗,拿到證照,邁入下一個新的挑戰。
我所分配到的是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所屬仁化分隊,位在大里區仁化路上,鄰近工業區與市區的交界,急病與車禍救護是最常有的,緊鄰著霧峰區與太平區兩大城市人口眾多,所以經常派遣救護案件亦相當多。雖然到分隊服役只有短短四個多月,也已經累積了上百件的救護經驗。印象最深刻一次是剛到分隊服役沒幾天,就接到一件主訴昏迷OHCA案件,心想第一次遇到OHCA患者,告訴自己不能緊張,一切依照訓練所學與學長下的指令幫患者持續做心肺復甦術,現場與學長合力把患者從八樓搬運到救護車上,在車上時,持續不斷做CPR循環,給予氧氣,並在心裡祈求上天,希望能有一絲絲救活患者的機會,抵達醫院時,交由醫護人員繼續處理,才完成這項任務。此時的我或許是因為緊繃後放鬆,整個人像虛脫似的靠在救護車旁喘息,久久無法動作。經過這次救護經驗,讓我學習到很多,縱使現場非常混亂,還有家屬在旁影響,都必須冷靜處變不驚、按部就班的照著流程走完,才是給患者與自己最好的交代。
「盡人事,聽天命」一直是我在執行救護時的理念,將所學習到的救護技術,正確運用在患者的身上,盡力做能做到的事,再交由醫院接手救治。我不後悔選擇消防役這條路,甚至有打算報考消防特考,延續救人的精神,期盼能幫助更多的人。光有著熱忱的心是不夠的,自己還必需學習更多、累積更多的經驗與歷練,讓這短暫的消防役更加美麗精彩。
消防役訓練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7-01-12 10: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