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朝向消防猛男之路 作者:大甲分隊隊員 何子樂
消防工作對於體力很吃重,在執行火災勤務中所搬運的發電機、移動式幫浦等動輒十幾公斤,大部分是由兩人搭配搬運,但有時災害現場人員各忙各的,在緊急狀態下就有可能需要獨自將器材從車上搬下來,再自行利用滑輪板推至定位。在全身穿著重達20公斤的裝備下,還需要佈水線、衝火場等,常常都會覺得體力耗盡。
一般來說,當我們在搬運或操作的過程中是全身的運動,但在著消防衣的情況下,因為太過厚重,以至於某些動作像提、拉、推、壓只能用到局部的肌肉,當重量大於肌肉可承受強度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肌肉拉傷,而在出力的瞬間也有可能用力過猛造成肌腱或筋膜的損害,本文就消防工作最常用到也最有可能直接受傷的三個部位來說明如何減少核心所要承受的強度:
1.大腿:力從地起,大腿的力量是手臂的四倍,訓練腿部的肌肉有助於膝蓋的保護,救護出勤從地上提起長背板,或低姿勢拉水線進入火場時都需要靠大腿的力量,大腿力量不足時就有可能直接傷到膝蓋或腰部,但最重要的是,肌肉在運作的過程中需要氧氣的輸送,當氧氣攝入不足,身體就容易產生一系列的不良反應,如胸悶、頭暈、呼吸急促等形成缺氧狀態,大腿又佔全身肌肉的50%左右,更容易產生上述狀況而造成危險。
2.背部:在一般訓練的狀況下,高重量低次數的訓練比較容易刺激背部肌肉的養成,隨著肌肉的生長所做的強度再慢慢增加重量,像單槓就是一個很好訓練背部的運動,每天拉個幾下,便可刺激背部肌肉,保持肌力不下滑。
3.手臂:我們在訓練中可能比較常訓練到二頭肌、三頭肌,但筆者認為消防員應更注重於小臂及肩膀,消防員出勤時會戴著消防手套再拿水帶及瞄子,因為手套厚重,所以手指就要出比平常更多的力量來抓,如果抓不好水帶會不容易甩出去,多少也會影響到救災的速率,而手指力量的大小也就是從小臂而來。而肩膀是交錯綜合的肌肉組成,在救護出勤時或抬擔架進救護車時,都必須靠手臂的力氣支撐,很多人的動作都是手臂跟腰桿打直,在此筆者不建議手臂打直,因為關節鎖死肌力又不夠,除了沒有緩和空間外,還會導致骨骼代替肌肉承受重量,更加容易受傷或勞損關節。
消防分隊的健身器材有限,除了現有的器材外,亦可使用材料自製一些訓練器材,如使用廢棄的二又二分之一水帶三條編製成戰繩來使用,結合廢棄輪胎及水帶來訓練拖與拉,可針對消防員出勤常使用到的肌肉群來做一些高強度的訓練,並依個人的身體狀態或訓練強度課表來調整,達到減少值勤中受傷的機率。
使用廢棄的二又二分之一水帶三條編製成戰繩
最後異動時間:2017-01-12 10: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