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輪胎儲存場所火災搶救演練 作者:春社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
桃園市泰豐輪胎工廠於106年1月17日發生火警,火勢延燒猛烈且內部都是堆放輪胎等可燃物品,由於鐵皮廠房內堆置大量輪胎成品及半成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導致整個廠房很快的陷入全面燃燒。可見輪胎儲存場一旦發生火警,往往會夾帶大量濃煙且具有毒性,搶救也相當不易。
有鑑於泰豐輪胎工廠火災案件,本分隊於106年1月20日至轄內輪胎儲存場所進行火災搶救演練,本次演練過程中,模擬該場所堆放輪胎處發生火警,同仁均穿著消防衣、帽、鞋及負空氣呼吸器等個人防護裝備,於現場集結指派演練任務後,佈署2水線、人命搜救、周界防護、配合泡沫原液攻擊等搶救演練作為。
希望透過此次轄內輪胎儲存場所火災搶救演練過程,使同仁更加了解與熟練轄內輪胎儲存場所發生火災時,應該具備的搶救佈署原則及消防戰術作為,強化是類場所的搶救效率,並藉由演練過程來了解轄內輪胎儲存場所內部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情形、各逃生避難出口位置及周界建築物等客觀條件,並提醒輪胎儲存場所管理權人落實場所自主管理,提升本身的災害應變能力,當火災意外事故發生時,能夠發揮早期預警、及時疏散避難及通報119消防單位等初期應變的作為,如此便能於災害初期能夠做出正確的處置,建立正確的防災意識,強化自助與公助的救災效率與能量,使人員傷亡降至最低並降低人民財產損失,達到民眾與消防單位雙贏的局面。
火災搶救佈線
最後異動時間:2017-04-18 16:4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