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106年上半年常年暨救助複訓訓練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施智偉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於106年2月20、21、22日,在十九甲分隊分三梯次實施106年上半年常年暨救助複訓訓練,各分隊攜帶2具空氣呼吸器組,參訓同仁攜帶消防衣、帽、鞋等個人裝備及車體破壞課程所需使用之裝備器材(油壓破壞器材組、枕木、軍刀鋸)。上午辦理常年訓練暨救助複訓體能測驗,依據消防人員常年訓練實施規定分別測驗3000公尺跑步、著裝跑100公尺、單槓、折返跑、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舉重等7項體能測驗。下午辦理常年術科集中訓練車體破壞課程,有請本大隊對車體破壞課程相當有研究的兩位教官,救助師資教官朱明昌小隊長及另一位曾支援訓練中心教官蔡忠陵,擔任各梯次的授課教官。
術科車體破壞課程,教官先行於體能測驗完畢後,於十九甲分隊四樓會議室上室內課程,針對我們消防人員實施現場車禍救助會面臨到的種種情況做課程講解。通常消防車或救護車第一到達現場時,車輛停放的位置很重要,教官上課模式運用小型模擬消防車及救護車,模擬各種現場車禍會出現的狀況並擺放車輛位置,讓同仁思考消防車輛到達現場,應如何停放才是最正確的,經同仁解答後,教官評估大部分同仁還不是很清楚現場車輛如何停放。教官即講解現場如何停放車輛:
1.停肇事車輛後方,消防車斜停45度角。
2.方向盤往內打死(防止後方車輛追撞車輛不會再往前撞及救助人員)。
3.離轉角不遠處的車禍現場,消防車停於轉角處(可監控兩方向的車輛)。
4.車輛停放好於50-100公尺處放置三角錐。
室內課程講解完畢後,同仁對車禍救助有了一些概念。下午各分隊測驗同仁於十九甲分隊前廣場集合,並共乘車輛前往太平區甲堤路與太平橋旁的車輛報廢場,實地實施車體破壞課程。今年教官針對去年沒教導過的部分及總和整年度所遇到的車輛救助案件,實施授課及檢討,針對車禍救助現場缺失部分,再提醒各位同仁注意。
課程開始教官講解車體破壞程序及注意事項:
1.交通管制:指揮官指派一員先進行交管,待員警到場後,交由員警交管。
2.滅火:消防員瞄子手,由車輛前方或後方45度角靠近車體實施滅火動作,並避開輪胎,以免輪胎爆胎人員受傷。
3.車體侷限:可放置輪檔、水帶、墊塊(木、塑膠)、輪胎洩氣等讓車輛不會再滑動。
4.檢查車體:引擎有無熄火、SRS有無爆開。
教官針對車輛窗戶破壞再詳細說明,前檔玻璃大部分是膠合玻璃,車門的窗戶玻璃大部分是強化玻璃。兩種玻璃破壞後的差別在於膠合玻璃不會碎成小顆粒可整片取下,但強化玻璃會碎成小顆粒狀,兩者對人員都有保護作用。課程講解完畢後教官開始分組操作,同仁可藉由操作了解車體如何破壞,破壞車體當中會有何變化等情況,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車禍救助到達現場首先指揮官會下指令,由誰擔任滅火、破壞車體、救護、安全官、交管人員等任務,這是車禍現場指揮官及同仁要做的任務。今日課程我們直接針對車體進行破壞,就沒有滅火這項動作。操作前須穿著好個人裝備、戴口罩(N95最好)、戴手套,筆者是其中一員破壞手,有做窗戶破壞及使用油壓剪A.B.C柱。實施車體破窗前,窗角落部分先用三用撬棒擊破一個點,可於窗戶上貼膠帶或刮鬍泡沫都可,使切割當中玻璃碎粉不會亂飛散,以免人員吸入造成肺部受傷,我們是運用軍刀鋸將玻璃延著周圍切開,並將玻璃取下。以往破窗操作都沒有運用軍刀鋸,此次運用軍刀鋸切割玻璃感覺還蠻快速又方便的器材。使用油壓破壞剪操作須要同仁互助才能省力好操作,單靠個人操作其實很費力又得不到效果。經訓練下來筆者感覺車禍救助任務,需要靠團隊人員共同執行才能完成任務。尤其同仁間的默契平時要多培養,一旦有任務,同仁之間默契好的話,任務就能很快的完成。這門車體破壞課程,感謝兩位教官的教導,讓我們獲益良多。
著裝測驗
車輛窗戶破壞課程
最後異動時間:2017-04-18 16: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