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生死無常,莫忘初衷 作者:鳳凰救護大隊第四分隊救護義消 張櫂榕
因緣際會很榮幸能來到鳳凰救護大隊第四分隊擔任救護義消,時光飛逝,不知不覺在這個大家庭已服務了一年,雖然資歷和技術無法和隊上前輩們相比,但這一年中覺得自己成長許多,不管是救護的單項技術,或是人際關係的溝通,都從學長姐們中得到啟發。
本身專長是運動傷害防護,所以畢業後很希望能夠服務社會,在義消學長的介紹下,終於有機會跨入這個領域。早期新訓剛結束開始跟隨學長協勤時,所有的思緒及工作流程倍感慌亂,總是手忙腳亂,有點不知所措,所幸每位學長姐經過他們有效率的引導,讓我在短時間內就能跟上大家的步調;另外志工前輩們也不吝在每個月定訓時間分享任務心得,和單項技術的練習,使我上班之餘總是喜歡到分隊協勤,因為這種成長經驗難能可貴。
去年隊上遇到辦公室搬家,一想到那些辦公家具要搬走就覺得困難重重,但是在大家齊心協力下,短時間內就完工了,包括地板也是和志工前輩們一片一片貼完,團結真是力量大啊!在過程中與其他前輩相處,也更能了解彼此,平時除了定訓和協勤才能夠碰面,這樣的相處機會也是很好的溝通平台。
最讓我印象深刻且感慨的救護案件,就是發生在今年過年初三的晚上,出勤一趟心肺功能停止的案件,患者是年約不到二十歲的知名茶飲店員工,到現場立刻開始協助學長們盡力搶救,所有人都筋疲力竭,即使送到醫院後,也盼望著這年輕生命能從死神那拯救回來,可惜兩天後再詢問,仍是得到很遺憾的答案。此刻深深覺得自己能力還不足,若當時還能做的更多,是不是結果就會和現在不一樣。最痛苦的當然是他的家人,一個正準備發光發熱的生命,居然就這樣離開了,真讓人感到人生真是很無常阿!
踏上鳳凰志工這條路是辛苦的,唯有不斷增進自己的實力,給予患者最好的醫療照顧,自己才不會有所遺憾,我要進步的地方還很多,我會孜孜不倦的繼續向前輩們討教學習。經歷這一年來人生不同的體驗後,遇到困難時總是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回想看看最一開始拿著報名資料申請志工的心情,以及秉持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我相信我能夠再做得更好,為這個社會付出更多。
最後異動時間:2017-04-18 16: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