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我與救護 作者:豐原救護義消隊員 劉豫宸
「固定自己,固定支點,固定病人,喊好!」那年我才專三,為了升學在暑假參加了EMT-I的訓練,在隔年馬上接著參加EMT-II的訓練。大家總問我為什麼?我的答案永遠不變「沒有為什麼,我就是想幫助別人!」
「你準備好要加入義消的行列了嗎?」「是的,我準備好了。」等了這漫長的一年,我終於開始受志工訓練,在去年9月正式開始執勤。
我永遠記得第一趟出勤時,那砰砰亂跳的心臟,微顫抖的雙手戴上手套口罩後,我做了一個深呼吸,並告訴自己不要慌張,把自己所學的東西運用到病人身上,並讓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隨即到達現場,準備下車。現場是一位女性疑似喝清潔劑自殺,這名女子赤裸著身體呈現歇斯底里的狀態。在場只有我是女性,學長要我先進去看。我以堅定的態度表示我是救護人員,請小姐跟我們到醫院一趟做個檢查。剛開始這位小姐當然不肯配合,但我發現當人遊走在自殺邊緣的時候,在旁邊的人態度要非常堅定及堅持,不能被牽著走。十幾分鐘後,那位小姐被我們遊說上車並送醫。在車上時小姐緊緊抓著我的手,他就像溺水的人,而我是水面上的漂流木,沒有多餘的言語,我只有用著肯定的眼神告訴他醫院快到了,然後完成我的第一次任務。
今年一年一度的救護義消技術評比,很榮幸的我被抽中了,當下心情非常雀躍,同時也告訴自己必須要加緊腳步練習,我和素珠學姊練了好幾回,把現場全部可能發生的情境都演練一次,才上戰場。 上場當天我的心情心驚肉顫,評比前我不斷默背流程ABCED,就怕評比時出了什麼差池。當天成績也迅速公布,看著其他隊伍的技術及氣勢,我知道我輸了,但是勝不驕,敗不餒。經過這場評比後,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學習了很多新知識,也充分了解到自己有哪方面的不足讓我有機會去改進,可以更上一層樓,藉此可以幫助到更多的患者。也很謝謝豐原消防局各位志工大哥大姊、警消學長們都會不藏私的教我。
在這裡我學會的不僅僅只有救護而已,還有很多看不到的生命道理。我想救護義消的這條路我會一直堅毅不撓的走下去,堅持到我退休的那一天。
最後異動時間:2017-04-19 08: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