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本局消防季刊創刊/局長新春嘉勉與期許

        民國99年12月25日臺中縣市合併成為臺中直轄市,臺中縣市消防局亦整併成為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為大臺中消防展開新的里程碑。縣市合併後轄區幅員更顯遼闊,災害種類更加多元,在面對大臺中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並整合大臺中消防及防災資源的同時,本局將秉持  市長創新、積極之基本理念,為打造一個更優質、更安全、更安心的家園而努力。

    有鑑於此,消防工作領域上需不斷求精求變,首要之務為民國101年至103年每年增加100名外勤消防人員,以因應各項災害之挑戰,本局精進的目標如下:

一、災害預防方面:持續推動家戶防火宣導工作,建立全民防火觀念,以減少火災發生與損失,並落實消防安全檢查及危險物品管理工作,建立自主防災理念,創造零災害環境。

二、災害搶救方面:充實消防水源,執行第二種消防檢查,依災害搶救及人命救助等作業規範,落實基本訓練及演練,以強化總體救災效能及健全火場救災體系,並充實消防車輛裝備,提昇災害搶救應變效能,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強化義勇消防組織、輔導登錄之民間救難團體及睦鄰救援隊增進協助救災能力。

三、火災調查方面:提昇火災原因調查及鑑識能力。

四、緊急救護方面:增設專責救護隊、充實救護裝備器材及救護技術人員專業技能,以提昇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品質。

五、指揮派遣方面:統合應變中心及防救災資訊系統計畫作業平台效能,提昇一一九集中報案系統服務品質。有效掌控轄區狀況和單位人力車輛配置情形並即時掌控現場狀況及處置情形,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派遣的任務,增加執勤效率。

六、教育訓練方面:落實消防人員教育訓練,如激流救生、災害救助、山難搜救、化災搶救及水域搜救等訓練,以提昇消防人員知能及專業技能。

七、災害防救方面:因應天候異常,風災、地震、水災、土石流…等重大災害的侵襲,與各權責機關密切合作,落實防災整備,強化災害應變機制,以降低災害損失。

        期許同仁在出勤救災、救護及為民服務時,除了秉持迅速出動、安全行事、冷靜判斷、熱忱服務的態度,並依據法令規範執行勤務,時時注意自身安全,也期勉同仁在新的一年裡,繼續共同守護本市的家園,建立一個平安又溫馨的社會環境。

                             最後,祝福同仁

                     吉祥如意    事事順心    兔年大吉  !

                                                                                                    局長  廖明川  謹誌

最後異動時間:2021-06-11 17: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