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本局代訓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105年消防特考班救助技巧訓練 作者:教育訓練科科員 陳志模
內政部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今(106)年首次委託本市消防局辦理代訓105年消防特考班(10班)之救助技巧移地訓練,基於資源互惠原則及對未來將加入消防工作行列的學員奠定扎實的救助計巧,並為消防工作盡一份責任,本局欣然接下此項代訓工作。本次訓練目的為使105年消防特考班學員具備更專業之消防技術與技能,提昇消防救災戰力,並貫徹「理論與技能結合」之教育訓練目標,使受訓學員結訓後未來能勝任工作,發揮學、用合一之教育訓練功能。
105年消防特考班學員先前已在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接受相關學科訓練,至本市消防局接受救助技巧訓練學員計有51人(男生44人、女人7人),訓練期程自106年4月21日起至6月16日止,共計8週,本次訓練駐班教官遴選具備豐富教學經驗、訓練嚴謹、服務熱忱、愛心及耐心之外勤同仁擔任,此次駐班教官計有神岡分隊小隊長張永樹、梨山分隊盧慶菖、特搜大隊劉哲宏、大誠分隊黃明祺、西屯分隊朱韋杰、國光分隊曾世璿等6人,授課內容計有體能、救助基礎理論、器具運用、 基本繩結及應用、救助戰技訓練、車體破壞、直升機立體救災訓練等相關課程。
本次訓練期間教官群不辭辛勞,不論日間或夜間用心地教導學員各項救助體、技能,學員若有不熟練時,皆能耐心的、細心的繁複教導學員。學員在訓練期間生活作息或心理壓力上有任何問題,教官們都能適時地給予協助或幫助,在三餐伙食上也都配合學員需求,使期能保有充分體力,應付訓練時所需能量。此次51名學員訓練期間分別於本局豐原訓練中心、豐原體育場、東勢消防分隊、東豐綠色隧道、神岡區土牛堤防高灘河川區綠美化用地等地點實施訓練及測驗,訓練期程最後1週進行學員成績測驗,測驗秉持公正、公平、公開原則,以及避免爭議,測驗時均架設錄影設備監控,此次測驗學員經過一番緊張刺激實地測驗,共計50人合格,合格人員中計有46人取得救助證照。
本局期能藉由本次救助計巧訓練過程中,讓學員熟練救助技巧之重要性,並能迅速熟悉各項救助項目,使學員將來分發至各縣、市消防局能夠儘速熟悉所轄之救災狀況及災害特性,使其於最短時間內適應工作環境,相信這50名學員經過8週救助技巧訓練的淬鍊後,必能全力以赴地投入救助、救災的行列,讓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獲得更多的保障。
車體破壞
提升專業技能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3 15: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