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車籠埔婦女防火宣導隊成軍 車籠埔分隊分隊長 黃文福
「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車籠埔分隊自106年1月13日成立後,為有效在地方推廣正確用火用電等居家安全觀念,故積極招募婦女防火宣導隊成員,期能善用民力共同從事火災預防宣導工作,降低意外火災事故發生機會。
鑒於車籠埔地區建築物型態多為老舊住宅及鐵皮工廠,其室內的水電管線恐多已老化,加上現今民生電器產品多元,致潛在發生火災事故的可能性高,故分隊成立後即定期進行居家防火宣導訪視,並以狹小巷道列為優先訪視對象,以及時將正確防火觀念帶給民眾、消除火災危險因子,然有感於分隊人力有限、推動居家訪視成效難以突顯,而為解決該問題,分隊即計劃成立婦女防火宣導隊,並主動透過地方機關、團體邀集熱心公益婦女人員加入,以攜手提升地方防火意識。
初期共招募23名婦女人員,而為使加入之成員瞭解該團體之性質與任務,並教育其正確防火宣導知識及要領,以取得正式協勤資格,故分隊即依本局災害搶救科函頒之新進義勇消防人員基本訓練執行計畫,於4月17日至22日之18時至22時規劃一系列防災宣導類課程,包括:用火用電安全及瓦斯使用要領、避難器具及滅火設備操作須知、社區居家防火宣導注意事項、火災類別及滅火要領、宣導技巧及重大火災案例介紹等,由分隊幹部及具有宣導師資同仁等擔任課程講師,上課之出席及互動情形良好,並於5月24日併本局救助訓練第九期結訓典禮正式授旗成軍。
車籠埔婦女防火宣導隊成員均來自在地,對於車籠埔地區之環境甚是熟悉,且熱心參與地方公益活動,主動服務鄉里、犧牲奉獻,未來分隊將輔導其以柔性的力量、堅毅的精神,協助居家防火宣導訪視及辦理宣導活動,共同為地方注入用火用電等防火思維,期盼能有效降低火災的發生機率,減少意外所造成的傷亡與損失。
車籠埔婦女防火宣導隊成軍
車籠埔婦女防火宣導隊合影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3 16: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