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106年加強水域救援演練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施智偉
每年4-9月為防迅時期,此時期於溪邊戲水的民眾相對增加。但山區如有暴雨,下游民眾戲水會非常危險,如果溪水暴漲來不及上岸,就可能受困沙洲或被溪水沖走。本大隊為因應此狀況發生,特辦理106年加強水域救援演練,讓每位同仁更熟悉急流訓練所學的技術,除了要救援也要能自保。
本次演練於5月2、3、4日共分三梯次實施,每日8時50分至16時於霧峰區烏溪流域國道六號下方水域實施水域救援演練。所需裝備器材:手划艇一艘加8支槳、100米繩1條、50米繩1條、船外機、船艇、油箱、備用油箱、2支槳、拋繩槍1組、50米繩2條等,由大隊指派分隊帶至演練地點。個人裝備:拋繩袋、頭盔、急流救生衣、防寒衣、防滑鞋、防滑手套、魚雷浮標等。此次邀請具有水域救援豐富經驗的教官,車籠埔分隊隊員楊智雄總教官,教導學員入水法、急流泳渡、障礙物穿越、確保漂流(單人、帶人)、橡皮艇操作、翻舟自救、固定點創造(鐵樁及石頭疊樁)、橫渡繩假設、活餌救援(單繩、雙繩)、拋繩袋救援及演訓水域下游攔截索架設及人員救援。
當日分上下午兩時段演訓,早上教官教導一些水域的基本技能,讓同仁熟悉各項單人操作及遇救援失敗時如何自救。下午固定點創造(鐵樁及石頭疊樁)教導,教官先行施作鐵樁架設固定點示範教學,並說明如何選架設地點,鐵樁架設為鐵樁打入後,運用繩索纏繞讓整個固定點更穩固;石頭疊樁重點再於選顆有菱角的石頭,讓繩子固定好,再運用石頭堆疊架設固定點,可再運些小石子及沙子塞縫隙讓固定點強度更穩固。在教官的示範講解後分組實際操作,搭配團隊分工合作將受困人員成功救援回來。橫渡架設也是運用在帶人及運用橡皮艇橫渡繩45度角,靠水流將船艇帶至對岸,救到受困人員後再運用橫渡繩鐘擺原理,將橡皮艇鐘擺回岸。同時演訓中下游備有IRB安全警戒,由具有IRB證照同仁組成一艇,負責上游演訓人員安全。
操作各項水域項目的同仁,每個人都很辛苦,但這些辛苦都是為了防迅時期而準備,以備有民眾因豪大雨受困沙洲,期消防人員能將所學的水域技能運用於救災,將受困民眾安全帶回岸上。
教官講解
鐵樁架設
教官講解課程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3 16: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