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正確處理,化險為夷 作者:大安分隊隊員 柯廷霖
近年來因化工產業發展,各式精良便利產品帶來生活品質的改善,然在生活品質一瞬千里的背後,是對化工產業的依賴,各式研發、生產用的化工廠設立及往來港口、幹道和廠房之間的化工原料運送槽車,卻也成為不可輕忽的隱藏危害。禍生於忽,這是消防人員在救災現場所應警愓的,面對化學災害,更該如此,「處理的正確,比處理的快重要」不光是句口號,這確實是化學災害現場的真實寫照,依據消防機關配合執行危害性化學品災害搶救指導原則中,災害現場搶救標準作業程序(H.A.Z.M.A.T.),明確指出危害辨示是為首要任務,也唯有確認危害物質後的相關應變處置,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確認危害物質後,緊接著是找出正確的因應作為,目前在第一線的搶救人員備有緊急應變指南及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手冊等工具,內容載明各種化學物質的洩漏處理原則,可有效協助現場消防人員擬定行動方案正確應變,有了正確應變方向後,還需劃定管制區域,前線同仁也需視情況穿著合適的防護裝備,在執行行動方案的同時適時的建立應變組織及請求相關外部支援,待災害處理告一段落後,處理人員在離開現場前都需進行除汙作業,避免將殘留在身上的化學物質帶離管制區。
化學物質種類、特性千般萬樣,災害現場如沒有依對應的處理流程處置,後果恐怕不堪設想,87年中山高岡山收費站前油罐車爆炸、92年台中梧棲丙烯腈洩漏及103年的高雄市區的石化氣爆事件,回顧這些重大的化災事故教訓殷鑑不遠,傷害歷歷在目,記取過去經驗,化災現埸辨示危害物質,實為首要任務,加上平時訓練的落實、案例研討,方可保障第一線搶救人員安全,將危害損失減低。
架設簡易除汙站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3 16: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