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106年IRB複訓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施智偉
年本局的IRB動力小艇訓練於5~6月份分4梯次辦理複訓,平均一梯次約25~27人受訓,地點為和平區馬鞍霸上游。複訓主要目的是讓受過IRB訓練人員能再熟悉操船的感覺及操作技巧,教官也會傳授更進階的操船技巧,讓人員能增加急流救援戰力,達到提升實務水域救災能量,以備4~9月防汛時期救援之所需。
複訓開始由教官先介紹IRB動力小艇主體,並將護網換上急流專用的護網,再來檢查船身氣量足不足夠、船底有無破洞需不需要修補。教官很細心地介紹油、電、水及各機件位置、功能,讓我們更了解主體結構。教官更深入詳細解說,讓故障排除更能得心應手。還有修補船艇部分,學員們針對破洞按照原理一一的修補完成。
複訓分四梯次,前面兩梯次都很順利完成訓練,第三梯次則因遇到梅雨及鋒面來臨,馬鞍霸上游水庫調節水量,使得水位上升許多,反倒使學員們操作IRB動力小艇更得心應手,機體也比較不容易撞到石頭,訓練起來更游刃有餘。只是接下來幾日大雨持續,只能離岸邊不遠處附近操艇。
筆者於第四梯次訓練,第一天因雨下太多造成馬鞍霸上游的水庫滿水位,須以每秒1100公噸的宣洩量才能維持壩體的安全係數,且須持續洩洪1星期。雖然我們曾想試著下水,但水流太大導致船艇只能原地滯留,無法往上游行駛,也無法操作S、O、Z,最後教官只好決定學員收拾裝備回和平分隊上室內課,雖然感覺很婉惜,無法操到船艇,但教官上的室內課,也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操艇技巧。第二天教官靈機一動,地點改到松柏港海邊去操船,因大海只有潮汐問題,只要抓好漲潮及退潮就可好好練習操作船艇。在海邊除了可以訓練S、O、Z外,又可以複習岸際救援,真是一舉兩得啊!
這幾天經教官教導後,學員不只是熟悉操作技巧,也更能將進階的技巧運用在救災上。期待明年的複訓教官能再傳授更多不一樣的操船技巧,讓我們的技術能夠更精進。
船艇修復
操艇練習
IRB複訓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7 10: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