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自製宣導影片經驗談 作者:豐原分隊隊員 謝介豪
從事消防工作以來發現每到冬季寒流來襲時,就容易傳出民眾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事件。然而近幾年來在消防同仁努力的宣導之下,儘管已經有不少民眾對於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開始有了關注,也漸漸對這樣的潛在危險更加重視,但是在預防這類意外發生的作為上,仍然是被大多數人所忽略的。我想某部分原因或許是大眾對於宣導內容的興趣缺缺及對內容可信度仍待提升,以致造成宣導效果不如預期吧?每每有不幸的消息傳出時,我們的心裡也會覺得難過,是不是我們的宣導推廣還不夠,使得民眾沒有足夠的危機意識,才會導致意外一再的重演?如果民眾能夠自發性地檢視自身的居住環境,提早發現問題並改善,是否就能幸免於難呢?
在今年年初時偶然從社群網站上得知又有中毒事件發生,再次讓我開始思考要如何才能減少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的發生。看著網路上不少的動新聞,突然腦中浮現了一個想法。人們的生活進入了資訊科技時代,幾乎每個人天天都會盯著手機看,再遙遠的地方發生什麼事情,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夠一清二楚,對苦於宣導成效低落窘境的我們來說,網路是一個極方便快速的工具,能夠把我們想傳達的訊息快速且有效的傳播出去,如果能製作一部宣導影片放在網路上傳播的話,民眾也比較有意願去接觸,應該可以讓更多人接收到相關的資訊,以期能提高宣導的成效。
不過對於從未自製過影片的我們來說,這才只是挑戰的開始。在科技的洗禮之下,越新奇有趣的作品才越能吸引大眾的目光,為了能提起民眾觀看影片的欲望,光是構想劇本就經過了無數次的討論,劇情內容也一改再改,確定劇本後再來是場景的選定,為了要符合劇情需要需挑選實際上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的環境,但通常符合條件的民眾,必然都會拒絕我們上門商借,試想平常連宣導都會被拒於門外,更何況是要拍攝影片呢!後來在四處奔波找尋願意配合的民眾終於找到了適合的地點。選角的部分則由豐原分隊的同仁及消防役男擔當,因有賴於長久來上班時朝夕相處所培養的默契,所以大家只需要跟平時出勤救災救護一樣原汁原味的出演即可。當然拍攝過程中NG、忘詞、笑場都是在所難免,縱使最後的成果稍有小小的瑕疵,但這絲毫不減損我們為民眾服務的心意,因為不管是演員還是後製的配音與剪接等人員,對於這部影片都是一樣的用心。
這次的影片製作在一開始發想雖然只是一個不經意的念頭,沒有想到最後真的能夠將這個想法化為現實。我們拍攝影片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達到更好的宣導效益,讓大眾遠離災害,減少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的發生。長官看完影片後也對我們鼓勵,我們『不只是把事情做完,而是願意把事情做好』。對民眾而言,這可能只是一部簡短的影片,是一個宣傳的創意,但在我們來說,這部影片包含了我們對民眾生命安全的責任,也是對這份工作的熱忱。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7 10: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