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百變的救護,不變的熱誠 作者:鳳凰救護大隊第四分隊救護義消 蒙家嬋
我從2012年加入消防局成為救護志工迄今已五年,想當初成為救護志工後的第一件救護案件就上了社會版面,看著前來支援的第二台救護車正在現場替另一位患者進行胸外按壓,這個畫面永遠刻在我的腦海裡。
現在回想起來,若當時我是前來支援的救護人員,我能做出正確的行動嗎?當時的我面對第一趟的救護出勤的確非常緊張,前往現場的途中心跳加速,擔心等一下要面對的事發現場不知詳細狀況如何,也擔心到了現場會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做什麼,感謝當時同車的警消人員於現場適時的指點我,讓初次出勤的菜鳥我不至於太過慌亂。
時至今日,每次出勤不再像第一趟那般的緊張,因為有了每個月定期訓練讓我的技術及觀念不斷的更新並深植在我的腦袋中,到了現場即可成為反射動作般的去執行,而不再猶豫著該怎麼做才好。不過每次出勤在前往現場的途中,我仍然會再次的檢視車上器材的擺放位置,以免需要的時候手忙腳亂或是找不到,到現場了解事情細節後,視情況先把一些器材準備成立即可用的狀態,如此可加速警消人員的後續動作,而在每一趟的出勤結束後,我會回想剛才的處理是否有瑕疵,有時會詢問警消人員,針對我的處理是不是有更好的做法,雖然只是志工身份但仍希望一次做得比一次更好。
每一次救護出勤都是全新的一次,因為我們處理的對象是人,雖然我們的訓練有標準流程,但是人卻是百百種,只要能熟悉流程,即便遇到突發狀況也能夠應變得宜。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7 10: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