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經產婦家中急產救護案件心得 作者:潭子分隊救護義消 劉雅君
投入救護義消,每人都有自己的原因,我的是因為家父的早逝,深刻體會人生除了工作賺錢,還有很多事值得停下腳步去關注,一開始投入醫學中心急診的志工,之後學習考取EMT-1證照,直到105年年初到家中附近的消防分隊報名救護義消,展開了另一階段的旅程。在加入救護義消後參加消防局辦理的EMT-2訓練並取得證照,也開始了我的救護出勤工作。
記得某個微熱夏末的晚上,在分隊辦公室候勤,值班臺傳來「救護!救護!」離開辦公室穿起救護背心時,傳來勤指通知「急產案件,請準備。」記得受訓時教官曾說,有人值勤十年也遇不到一件急產,我卻在剛受訓完沒多久就遇上,心想:「這運氣也太好了!」
此次急產救護為警消學長、救護義消大哥與我共計三人出動,依照訓練時學習的救護流程,上車於後座先備妥急產包,到達地點帶著急產包儘快接近產婦,迅速戴上無菌手套、詢問急產病史、評估呼吸、抽吸寶寶口鼻、評估臍動脈與外觀;警消學長評估產婦生命徵象,過程中產婦仍有宮縮疼痛感,救護義消大哥也快速詢問產婦基本病史,並將擔架床移至屋內,之後大伙們合力將產婦以雙人環抱,而產婦懷中抱著寶寶由我守護,一起將產婦及新生兒移至擔架床,由於胎盤未娩出,新生兒絕不可以離開母親,以防臍帶拉扯胎盤造成子宮外翻,這是EMT-2訓練教官再三的叮嚀。
離開現場時警消學長迅速聯繫後送的醫院,學長專業果決的語氣,安撫了產婦與家屬緊張不安的情緒。後座的救護義消大哥與我,則專注在評估產婦與寶寶的生命徵象及產婦與新生兒血壓、脈搏、血氧與體溫,並為新生兒夾上臍帶夾,於送醫途中,回報種種生命徵象數值給開車的警消學長,透過訊息傳達,讓學長安心開車;超過5分鐘的車程中,對產婦與家屬均是天涯一般的漫漫長路,相信除了用心照護,專業表現對產婦與家屬而言就是最大的安撫。
此次救護是送距離11 Km的醫院,整個過程都是全身上緊發條,送醫途中,反覆評估血壓、血氧是絕對必要的,經產婦同意可協助產婦進行產後子宮按摩,單手掌根下壓,於肚臍下方按壓柔軟的子宮,順或逆時針環形的揉,需注意力道慢慢加重,切勿一開始就大力按摩,宮縮時產婦會非常疼痛,如有順利按摩到子宮,掌根可感覺到子宮變硬,表示子宮正在收縮,可以降低產後大出血,此案例到院前產婦有感覺到胎盤娩出。新生兒評估除呼吸、外觀與循環外,因送醫路程較遠,增加評估尋乳反射與吸吮反射,當天在車上小寶寶都有出現尋乳反射與吸吮反射,吸著自己的小拳頭,超級的可愛!
感謝產婦與寶寶,與潭子分隊結下這美好的緣,讓潭子分隊感受到生命來臨的喜悅,妳們的健康平安,是我們最高興的事。此時此刻,仍難以想像我的雙手曾為一新生兒夾臍帶夾呢!希望有更多民眾可以加入救護義消,除了分擔警消繁重的任務,也在無形中潛移默化,提高民眾對院前救護的瞭解。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7 10: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