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臺中暑期消防營「消防科學體驗營」 作者:火災預防科科員 童雅黎

防火教育及宣導宜從小做起、向下紮根,為加強學童防火、逃生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等消防安全觀念,提升居家消防正確觀念及火災時之應變能力,消防局特別於暑假期間舉辦暑期消防營隊活動,希望學童藉由親身體驗消防營隊活動,讓學童更加認識消防人員的工作,進而透過活動的教育宣導將防火知識普及自身家庭,以達落實火災預防之目的。
炎炎夏日暑期長假,為讓學童利用暑假期間學習消防防火、防災常識技能,本市消防局今年於暑假期間舉辦21場次暑期消防營隊活動,供6-12歲學童多元體驗小小消防員的學習機會。
本局於106年7月1日上午9時正式發表首場暑期消防營並同步辦理記者發表會,此次為本局首度聯合國立自然科博物館辦理「消防科學體驗營」,結合防火教育推廣及國家防災日宣導,還讓小朋友可以免費參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體驗更多消防與科學的教育。記者會中本局局長蕭煥章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一旦發生火災事故,可能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但人們對預防火災的知識和逃生技能瞭解程度不一,以過去的火災案例提醒我們,防火防災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和忽略,而我們所缺乏的災害緊急避險、火災預防逃生觀念和知識技能需要後天的培養和建立,故防火、防災教育,須從小做起、向下紮根。
暑期消防營隊乃結合家庭消防護照設計各種闖關活動,每場次地點主題不同,而1日發表會活動係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聯合辦理,以消防科學作為主題,活動中讓小朋友體驗穿著消防衣,親身體驗滅火、橫渡、濃煙、地震中避難逃生;8月5日在科博館921地震教育園區的場次則結合園區場域特性,讓小朋友在趣味遊戲及動手DIY過程中學習地震防災科學知識;另外其他場次也都有規劃防火防災的宣導課程及闖關體驗,並設計有獎徵答,闖關的小朋友如答對題目即可獲得地震防災及消防宣導品,活動後幫每位參加的學童拍照留念。本局希望每位參加學童都能得到扎實且充分的消防體驗,在寓教於樂的活動時光中,培養守護居家安全的使命感,並有個充實、難忘又豐富的暑假。
營隊活動合影
射水體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7-10-17 15: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