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協勤民力花蓮急流訓練,中市水域救援能量大躍進 作者:災害搶救科技士 陳文賓
臺灣地理位置四面環海且多高山河流,民眾參與水域活動及嬉戲非常頻繁,但稍有不慎就會發生民眾受困於水域活動中。為此,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及增進協勤人員水域救援專業知能、技術,特辦理「106年協勤民力暨消防人員R3急流救生技術教官班」專業訓練,期以達到「多一分搶救訓練,少一分災害損失」之目的。
首先由教官葉泰興領軍指導本市義消於106年8月9日至13日假本市轄區大甲溪東勢與石岡流域區段辦理「機能型義消水域救生—激流救援」專業訓練,使本市義消人員能投入水域救援行列。
8月中旬再由教官葉泰興領軍指導本市具有水域救援專長之立案民間救難團體-臺中市海上救生協會25人及本局消防人員5人於8月16日至20日,假花蓮秀姑巒溪辦理「106年協勤民力暨消防人員R3急流救生技術教官班」專業訓練,藉以強化協勤民力水域救援技能。
為強化本次學員急流救生知(技)能及教學技巧,使受訓協勤民力及消防人員均能具備執行水域救援任務之搜救能力,本次訓練課程包含IRIA(國際搜救教練聯盟)介紹與急流救生職責,R1、R2課程救援技能複習、急流救援法,包含橫渡、淺灘渡河及活餌救援等。急流救援器材包含拋繩袋、橫渡繩架設及橡皮艇等操作訓練,以及動力救生艇(IRB)操作暨維護保養等科目。訓練過程為期5天,每位參訓的急流學員充分複習各式急流技能與安全警戒觀念,以有效整合消防力量,希望日後發揮最大的水域搶救效能。
「政府力量有限,民間資源無窮」,消防局局長蕭煥章到任兩年多來以來,感受到臺中義消民間救難團隊擁有豐沛的能量與熱情,民力組織人力到位同時,亦逐步提升強化個別能量。在此感謝協勤民力無私付出與奉獻精神,協助消防救災工作的努力及付出,使發揮最大的救援效能,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期許大家共同為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而努力,進而使本市市民獲得更大的保障。
R3急流救生訓練
協勤民力暨消防人員R3急流救生技術教官班全體學員
會計室主任代表局長慰問
最後異動時間:2017-10-17 15: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