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大甲分隊至幼兒園宣導全國救護日 作者:大甲分隊隊員陳瑋瑜
9月9日是全國救護日,各地消防機關也利用9月3日至9月9日救護宣導週辦理「救護日」相關活動,教導民眾如何心肺復甦術(CPR)與自動體外電擊區顫器(AED)的使用,以提升民眾自主急救的能力,同時並宣導禮讓救護車、尊重救護專業及珍惜救護資源,讓緊急傷病患能有高救護品質,以及救護資源能有效運用在真正需要救護車的傷病患上。
但是近年來,全國救護量逐年上升,人民對於救護的需求逐漸增加,但是真正需要救護車的人有多少?為何近年來一直大力宣導珍惜救護資源以及尊重救護專業呢?因為每個地區的救護資源有限,隨著救護量逐年的增加,還是有少數民眾不珍惜救護資源,把119救護車當作免費的計程車使用,致使真正危急需要救護車的患者叫不到救護車,需要由其他地方的救護車前來支援,除了延長就醫的時間之外,同時也影響其他民眾救護的權益。
本局大甲分隊於9月6日來到大甲區熊寶寶幼兒園進行救護宣導活動,除了宣導禮讓救護車、尊重救護專業以及珍惜救護資源的重要性之外,同時也教導幼兒園的老師們CPR及AED急救等相關知識,讓幼兒園的老師及小朋友擁有使用救護資源的正確觀念。雖然小朋友年齡還小,但是他們相當活潑有朝氣,知道在路上如果看到救護車或是聽到救護車警報聲音的時候,會跟爸爸媽媽說要靠旁邊禮讓救護車通過,也知道119是緊急的報案電話,沒事不可以拿起電話隨便亂打。雖然這些都是簡單的觀念,卻有其重要性存在,從小開始觀念的養成,向下扎根的理念,讓我們的救護資源更能運用在真正危急的傷病患上,保障民眾使用救護的權益及救護出勤上的行車安全,也讓我第一次救護宣導活動留下深刻的印象與滿滿的感動。
最後異動時間:2017-10-17 15: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