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少年消防隊-防災知識快樂學 作者:第一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徐溱妘
為全面推廣防火防災教育,本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於106年8月6日在豐原分隊舉辦「暑期消防營-少年消防隊」活動,以闖關方式讓學童能在遊戲中學習重要的防火防災知識。
本次活動精心設計五項闖關關卡(消防安全介紹宣導、家庭逃生計畫圖繪製、濃煙體驗、消防衣帽鞋著裝體驗及室內消防栓射水體驗)。透過消防安全介紹,更改以往錯誤避難逃生觀念(錯誤觀念例如:遭遇濃煙須找濕毛巾、遭遇火警該往上或往下逃生、選擇浴室避難等),並以火災案例讓學童及家長深刻體會火災避難逃生的應變措施及推廣住宅用火警警報器。
近來新聞報導國內外仍有許多因錯誤火場求生觀念導致憾事,利用家庭逃生計畫圖繪製關卡,讓家長及學童共同思考居家環境遭遇火災時,正確的求生方法及逃生路徑;另以有獎徵答方式加強宣導災害應變作為及推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達到及早偵知火災發生、儘速通報及避難求生之目的。
本次活動更是結合地方產業資源,神岡區大倫氣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熱情響應,捐贈印有臺中2018花博及各式防火宣導標語氣球,發放當天參與學童。活動期間學童積極參與各項闖關活動,反應熱烈,對於防災及災害應變觀念更加深刻,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楊純凱表示:「防火防災觀念應從小培養,期能透過此次活動傳達正確的防災及災害應變求生知識,讓正確觀念從小紮根,進而由學童向家人傳達,不僅給孩子一個安全又快樂的童年,更加拓展全民防災意識。」
大倫氣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印有臺中2018花博及各式防火宣導標語氣球
濃煙體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7-10-17 15: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