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辦理清明期間公墓駐地警戒及防火宣導 作者:清泉分隊隊員 廖國鈞

清明期間陸陸續續有民眾前往墓地祭祖掃墓,為防範清明期間山林田野火災,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於民國100年3月25日至4月5日辦理為期12天清明期間公墓駐地警戒及防火宣導,目的便是推廣消防常識,加強民眾防火觀念,並藉由公墓車巡及宣導民眾祭祖掃墓應注意事項,達到預防林野火災之正鹄。

清泉分隊轄區部分特性屬大肚山山區,轄內具安樂公墓、西勢公墓、大肚山寶塔墓園…等大型公共墓園,這些墓園往往隱身於山林中,然而因地理環境缺乏完善防火考量,一旦掃墓祭祖燃燒雜草、金紙,餘燼未熄滅而不慎引起火災,往往延燒擴大成為山林火災等風險,因此清泉分隊針對轄內公墓進行駐地警戒及宣導,除減少公墓火警及林野火警發生,同時使民眾了解祭祖掃墓之正確觀念。

本次為期12天公墓駐點警戒宣導勤務,於上、下午時段各安排轄內不同重點墓園進行,每一時段除警消1名、義消2名外,另重點假日期間更配合清泉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姐妹進行清明期間防火宣導,宣導巡邏勤務派遣清泉11車,並於車上懸掛布條及宣傳海報,此外在大型公墓入口處分發防火宣傳單及小水袋,並設置兩個大型水桶提供水源予以民眾使用,同時加強宣導清明掃墓祭祖四個重點安全事項:(一)掃墓割草不亂燒(二)燃放金紙需注意(三)滅火安全不可少(四)餘燼熄滅始離開,此次清明期間公墓駐地警戒及防火宣導勤務過程圓滿順利,深獲返鄉祭祖掃墓民眾好評。

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分隊長江裕聰表示:本年度清明期間轄區內共計發生16件山林雜草火警,其中14件為掃墓祭祖不慎所引起,比例之高,不可等閒視之。因此除了執行清明期間公墓駐地警戒及防火宣導外,並針對重要公墓地區,訂定墓地搶救計畫,繪製墓地搶救計畫部署圖,實施兵棋推演,加強實地搶救演練,以提升消防人員應變處置能力。同時宣導祭祖掃墓民眾,若發現火災之虞,應儘速撥打119電話報案,避免災害擴大發生,期望大家能過個平安、溫馨、有意義的清明節。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1 14: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