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106年消防小小兵體驗營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施智偉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於106年暑假期間規畫3梯次暑期消防營隊,共招收180位小朋友參與,在大里區大里國小校內辦理。每年開放報名都是秒殺,不到1小時報名人數就額滿,報名完畢後各分隊婦宣承辦人分配各項任務,當日也請各分隊婦女防火宣導隊派員參予幫忙各項事務。

因霧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於日前有申請三大隊配合辦理暑期消防營,剛好今年三大隊規劃辦理3梯次暑期消防營,第1梯次移地至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防災館辦理,配合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規劃5項活動及編制6小隊,每小隊12人,由園區工作人員及志工帶領各小隊的小朋友闖關。

第一站火災時如何警急應變及逃生要領,由中山分隊婦宣承辦人擔任關主,說明火災時如何應變,小火撲滅、大火快跑、怎麼逃生等,再由小朋友去體驗逃生。 第二站身上著火了要如何自救,由太平分隊婦宣承辦人擔任關主,講解並示範身上著火首先要雙手摀著臉保護好臉部,身體趴於地上左滾一圈再右滾一圈,反覆動作直到火熄滅。第三站小小神射手,由霧峰分隊婦宣承辦人擔任關主,此站小朋友可以體驗消防人員,在滅火時使用瞄子射水的感覺。第四站消防衣穿著,由溪南及烏日分隊婦宣承辦人擔任關主,我們準備三套小小消防衣,讓小朋友穿上體驗消防英雄的感覺。第五站園區科學實驗室,體驗如何測地震波,此關關主由地震園區的工作人員擔任,由工作人員操作儀器,讓小朋友自行畫出地震波,畫完後由工作人員剪下地震波圖形給小朋友做紀念,並講解地震波是由此儀器測出來,才知地震的級數。

最後每位小朋友都闖完關卡,此時園區志工們準備有獎徵答。有獎徵答的問題都是五個關卡的關主出題,主要考驗小朋友闖關時,有沒有認真地學習知識及玩遊戲。此次小小消防營讓小朋友學習消防知識、體驗各項活動,感謝園區工作人員、志工及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承辦人、各個關主等使活動圓滿結束。
濃煙體驗
小朋友畫出地震波
身上著火自救法
最後異動時間:2018-01-04 11: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