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辦理國道大量傷病患兵棋推演 作者:第六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簡子驥
有鑑於106年2月13日臺北市國道五號南港系統交流道發生遊覽車翻覆重大意外事故,並造成33死11傷之慘劇,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特於106年10月27日假南屯分隊3樓辦公室進行大量傷病患之教學及國道一號南下182.5公里處車禍大量傷病患兵棋推演,大隊轄內因有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及台74號快速道路等重要道路貫穿,每日來往車流繁多,本次訓練亦可加強本大隊暨所屬分隊對於重大災害發生後災害現場指揮官及大隊幕僚任務編組之熟稔度。

訓練由第六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潘德倉主持,並由大隊救護及救助教官針對國道車禍大量傷病患為情境主題進行大量傷病患救護及車體破壞救助教學授課。課程內詳細解說以「START法則」於現場進行檢傷分類,運用此法則能有效及迅速的方法來對傷病患加以分類,以達到最大的救護能量,並在有限的人力及資源下,於最短的時間救治最多的傷病患;同時也介紹現場指揮官、檢傷官、後送官角色任務,並且結合災害現場救助與救護人員進行編組,使每位救災及救護人員皆能各司其職。

接著模擬遊覽車翻覆情境,並輔以道具讓所有參訓學員於現場進行兵棋推演及紙上模擬操作演練,並獨創使用LINE 的QR CODE之方式教導學員建立救災群組,並於群組內即時進行任務編組,俾利重大災害狀況發生時能迅速進行指揮規劃,展開有系統的緊急救護,強化各單位相互支援搶救作為。

演練完成後隨即召開檢討會議,由大隊長及現場教官給予參訓同仁改進建議,策進大隊人員持續強化訓練,有效利用大量傷病患機制及統籌各項資源運用,迅速完成救援任務,並讓患者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
大隊長主持會議
最後異動時間:2018-01-04 11: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