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再一次相遇,最後的別離 鳳凰救護大隊后里分隊隊員 何炳誠
擔任救護志工一段時間,遇到急病、創傷的案件各半,還記得我第一件創傷OHCA的案件是一場車禍救護,因為傷者創傷嚴重,最後還是沒能救回他,讓我遺憾許久,近期又執行一件疑似OHCA的案件,聽見系統發出的救護出勤的催促聲,拿了派遣令映入眼簾的住址,好眼熟阿!該不會是去年載過的阿嬤吧?腦子回憶著當初去協助她送醫的情境,到場家屬反應她意識不清,生命徵象檢測除了血壓略高外,血糖檢測血糖值卻低到一個不行,所以我們給了糖粉、鼻管及保暖心理支持後送醫。

眼前街景一直向後滑過,就像場無聲的默劇,這時耳邊突然清晰了起來,安康、安康后里91到場,映入眼簾的巷弄就跟一年前一樣,詢問家屬狀況為何,家屬表示外勞約一點時叫不醒阿嬤,電話通知家屬趕回家,家屬一到家就報案了。做了初評後這次血壓是偏低的,將她從床上使用雙人搬運法將她搬運至擔架床上,給了面罩保暖等必要處置,並確認了協同前往家屬後,我們用略快的方式將阿嬤推到救護車。途中發現她的臉色有點怪異就隨口問了學姊,這個臉色好像發紺了,學姊指示立刻上車再做二評,並改用非再呼吸型面罩,車子出發約二分鐘,血氧機一直叫提醒著我們她的狀況不對勁,血氧機顯示No heartbeat,馬上檢查呼吸、頸動脈,確定無呼吸脈搏,跟學姊回報車上OHCA,停車開始做貼AED,評估心率後不建議電擊,持續CPR,學姊回前艙開車,後艙就由我跟役男實施急救,一直都沒有呼吸心跳,直到到院後急診貼上監測器讓阿嬤ROSC (恢復自發性循環),但是數值還是很不漂亮,在旁協助提供資料給學姊的過程,聽見醫師與家屬溝通,因為患者年紀大,情況非常不樂觀,是否要繼續急救,家屬回應其實在上一次出院時就預立醫囑DNR了,但是我們在車上救護過程,家屬沒有說也沒有阻止我們急救,應該也是不捨這位慈祥的老者吧,經過了與醫師的溝通家屬再次選擇了DNR(放棄急救)。

我們取回了隨車的急救用器材,懷著遺憾的心情結束了一場與死神拔河的救護工作,簽完救護紀錄表準備返隊,在返隊的過程中聽著救護車引擎的低鳴聲,冷氣呼呼聲,低沉的哀悼,再難過也要面對下一場救護工作,祈求鄉親無病無災。
最後異動時間:2018-01-04 11:4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