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豐原分隊至豐原高中防火、防災及救護宣導 作者:豐原分隊隊員 鐘冠傑

本局第一救災救護分隊豐原分隊於107年3月8日辦理豐原高中防火、防災及救護宣導,此次豐原高中的宣導分成了以下三大站:
第一站-使用滅火器滅火:「拉、拉、壓」這句口訣已經深植人心,但有鑑於105年北市某公寓頂樓加蓋鐵皮屋火警,一對老夫婦葬身火窟;當時老夫婦的兒子曾試圖使用滅火器滅火,但疑似因不熟悉滅火器使用方式加上面對火源時的緊張而無法噴出乾粉滅火,致使第一時間並無法撲滅火勢將家人救出,造成遺憾。故內政部消防署已於105年8月12日修正滅火器使用口訣為「拉、瞄、壓、掃」,即為「拉(插梢)→瞄(火源)→壓(把柄)→掃(向火源根部左右噴灑)」使得口訣更加生動化。該站請一位同仁在一旁協助並教導相關要訣,並告知初期滅火應注意事項,下列三點建議以逃生為主:火比人高、火燒到天花板、無法明顯看到火點。應盡量背對逃生口避免迷失逃生方向。
第二站-CPR宣導:本局豐原分隊於106年期間出勤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高達156次,僅有少數幾十件現場有人做CPR,而且救活且健康出院的患者通常現場都有人員施做CPR,可見及早實施心肺復甦術是非常重要的!本局為防止有民眾不會做CPR,因此更推動DA-CPR(dispatcher-assisted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派遣員線上指導心肺復甦術),每年的救護宣導場次更是逐年增加。豐原高中學生對CPR宣導的回應熱絡,使得協勤的鳳凰救護義消在救護宣導上更加起勁,更分享救護義消在協勤時的特殊救護案例;甚至有學生開始詢問該如何取得初級救護技術員及加入救護義消。這些學生的應答,使得救護義消在宣導結束後表示學生們的反應讓他們更有成就感。
第三站-政令宣導:從以前的學生坐在下面聽著台上的生硬文字,突發奇想的把想傳達的答案都變成有獎勵的是非題,問題涵蓋滅火器、防震、防災、CPR等,覺得對錯分邊站且於該問題後詳細解釋為什麼並且用自身的經驗去分享。
活動的尾聲更加碼讓些許學生體驗消防隊全副武裝時的感受,讓他們去思考消防隊的辛苦與否,及考慮未來人生的方向與如何減輕消防隊的勤務量(不濫用救護車以及防火、防災知識),更有學生在穿消防衣、帽、鞋時更小聲且重複地在筆者耳邊一直說著:「你們真的很辛苦!」這句話和學生的表情讓筆者也忘記不了,也更加覺得宣導的重要。
豐原高中學生使用滅火器滅油盤火災
最後異動時間:2018-04-20 13: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