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自動心肺復甦機LUCAS介紹 作者:第六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顏志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動心肺復甦機LUCAS,使用機器進行胸部按壓的時代即將來臨,依據AHA 2015 guideline(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美國心臟協會)提出機械胸部按壓裝置可在救護人員有危險的特殊情況下,可合理替代傳統CPR,例如:救護人員人數有限、長時間CPR、移動救護車內CPR等,以往我們都是使用雙手進行CPR的(雙手CPR仍是標準流程),但體力是需要休息,亦或者受環境的影響,也會造成CPR的品質大打折扣,例如高樓或偏鄉或遠距救護時,一趟救護下來可能超過1-2小時,對救護人員的體力及安全是極大的負荷,而一台LUCAS重量為8.5公斤,可以單人背負並攜帶至任何地點使用,可重複充電之鋰電池,充飽後可連續使用45分鐘,因此編者特別製作一個LUCAS操作說明及三部自動心肺復甦機LUCAS的操作影片,希望讓救護人員能熟練,縮短CPR中斷時間,以提高救護品質,大而增加救活率。
第一部:非創傷病患,側翻與正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xrqRFqaZo
操作描述:側翻為主手在傷病患左側進行CPR,副手在傷病患右側,兩人的搭配縮短CPR中斷時間為目標;正翻為主手在傷病患左側進行CPR,副手在傷病患頭部,環境受限時可以參考該操作方式。
第二部:創傷傷病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guZHCpOFc&t=1s
操作描述:創傷時副手需要保護頸椎,在減少移動傷病患頸椎且盡量縮短CPR中斷時間的兩人搭配使用自動心肺復甦機LUCAS。
第三部:傷病患使用LUCAS搭配搬運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_w4Wpm-XpQ
以往需要CPR的傷病患,遇到下樓時或者無電梯時需要搬運,都會無法維持高品質CPR,因此編者與幾位救護教官,特別想出如何將LUCAS可以固定在搬運椅上,使救護過程中,遇到下樓或者無電梯時使用搬運椅,能持續維持高品質CPR。
最後異動時間:2018-04-20 13: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