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龍井分隊實習心得 作者:新社分隊隊員 林冠宇

本次實習的龍井分隊位處臺中西南邊,轄區範圍廣大,西側靠臺灣海峽,東側則是大肚山,轄區內又多山間小路及田野溝渠,因此災害勤務種類較為多元,不論是水域搜救、雜草廢棄物火警、工廠火警或是補蜂抓蛇等為民服務都是常見的案件內容,因此這站實習也讓我們更有機會去接觸到這些和市區不盡相同的勤務。
這次實習剛好逢過年後至清明節前,不少民眾都趁著這段時間進行掃墓,但在掃墓的過程中,可能掃墓者沒有自備可以密閉阻絕火勢的容器焚燒銀紙、沒自備盛水容器滅火,或是在掃墓的過程中隨意拋棄菸蒂,更有甚者在幫先人撿骨後,直接當場焚燒廢棄的棺材板或廢棄物,造成火星飛散,加上整山頭乾燥的雜草使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公墓火警頻傳,光是我們實習的兩個禮拜內就參與到三場規模不小的公墓雜草火警。
雜草火警和住宅工廠火警的進攻策略較為不同,因為延燒快速且公墓路徑過於狹小消防車輛難以進入,使得水線無法有效的佈到整個火警的範圍,因此只有在較靠近水箱車的範圍或是火勢過大的地方利用水線做截斷,其餘則是靠著人力拿著打火把來撲滅,往往只能先阻絕路徑,用時間慢慢讓可燃物燒完。
臺灣的祭祖民風興盛,但對於掃墓防火的概念低落,造成野火叢生,使消防隊疲於奔命,針對公墓火警,對於民眾宣導上的四不二記得,就非常重要。我們下午打山火,回分隊盥洗後,緊接著晚上就配合婦宣學姐前往宮廟進行宣導,在學長與婦宣學姐的帶領之下完成宣導,希望民眾在我們費盡唇舌、耳提面命之後能夠更加注意用火用電安全,並踴躍申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檢視家中熱水器的裝設位置是否有一氧化碳中毒的疑慮。
臺中是個有山、有海、有屯的城市,在這短短幾個月的實習階段,能面對到各類的災害類態,使我們在訓練中心的所學能在這裡印證,並在學長們帶領下使我們成長,把實務與學理適時做結合,提升我們在現場的應變與處置能力,讓我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步入軌道,成為各分隊的急戰力,解決目前人力短缺的問題。
這次有幸到龍井分隊來實習,在清明節前這忙碌的期間,學長姐們還是不厭其煩得教導我們。這次的實習讓我們學到了公墓雜草火警的佈線技巧、滅火攻略,面向民眾的宣導要點、溝通禮儀,救災救護各種用具器材的操作須知、保養重點,更重要的是學到了學長姐們對工作的態度,在搶救時的責任心、在救護時的同理心、在宣導時的熱心,相信我們在往後消防的道路上能夠發揮所學,傳承延續,讓台中更好。
實習
最後異動時間:2018-04-20 13: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