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COPD與救護 作者:豐原救護義消隊員 劉豫宸

「救護,救護,趕快出動!」如往常一般的跳上救護車,戴上手套口罩。耳邊就傳來無線電的聲音。「安康,呼叫豐原91。」副駕的學長拿起了無線電「豐原91回答。」「患者為COPD的病史,目前很喘。血氧低!請問豐原91是否收到?」坐在後座的我不禁回憶起什麼是COPD!
COP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的全名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可以分為四類。分別為慢性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肺氣腫、氣喘。危險因子為吸菸或二手菸及空氣污染。回憶到此已經到達患者住所了。簡單的詢問患者的所在位置,毫不猶豫地拿起搬運椅和三合一攜帶氧氣,直直的朝向二樓走去。果然不出我料,患者肢體無力、呼吸音微弱,吐氣延長。雖然患者有自備鼻導管與氧氣瓶,但在SpO2:78%的情況下,鼻管所能供給的氧氣量是不夠的。
在主手的指示下,先行詢問是否有使用過擴張劑及上次使用的時間。患者表示約在兩小時之前有使用過一次,主手馬上協助患者再使用一次擴張劑,並給予非再吸入型面罩。不到五分鐘,患者的血氧就有慢慢的回升,臉色也較紅潤,我們也迅速的將患者移到搬運椅上,並運到一樓再送到擔架上。
上到救護車後,一路鳴笛直驅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在車上就發現患者可能缺氧過久,一下子接觸濃度較高的氧氣。不斷的張口呼吸,越吸越快,越吸越大口。在此時想起在專科學校時,有一門課是專門教導關於呼吸治療,依稀記得老師說過,面對呼吸過快且過淺時,需要如何教導患者適當並正確的使用腹式呼吸且訓練患者的吸氣和吐氣量。以維持患者的肺活量即將剩餘的肺功能做最有效的運用。馬上請患者配合我的口令,用鼻子慢慢地吸氣,在用嘴巴緩緩地吐氣。過沒幾分鐘果然奏效,患者不再大口張氣也不再訴說吸不到氧氣。漸漸的能夠配合指令,讓我能夠進行下一步的評估和判斷。
這場救護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台灣一年有超過5000人因COPD而死亡。然而現今台灣的空汙狀態越來越嚴重,未來COPD患者會與日俱增 。假使能夠將在學校所學的知識結合救護一起運用在有需要的患者身上,我想一定能夠增加患者的舒適度及存活率!
這次能順利完成救護,都歸功於每個月確確實實的定期訓練,每個月在豐原鳳凰救護義消大隊的定期訓練,讓我在這場救護,在支氣管擴張劑和呼吸器的給予時機、面罩上的選擇以及氧氣流量的給予都能有效的運用。如果沒有這些訓練,我想在跑救護時我不會這麼得心應手!
最後異動時間:2018-04-20 13: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