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新社分隊執行車禍救災實錄 作者:新社分隊分隊長 莊翌琳
本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新社分隊於107年1月22日17時許接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通報,表示於新社區中興街○號往上約5公里的產業道路發生車禍翻覆案件,立即出動11、13、91車,3車5警消2消役前往搶救,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同步派遣大誠分隊11、71、82車前往協助救災。經過半小時後始抵達現場。
現場係為一輛自用休旅車輛因天雨路滑,加以路況不佳以及坡度較大,不慎打滑自撞山壁後翻覆邊坡,跌落深度約20公尺,車內原有三名傷者,其中兩名傷者自行脫困後報案,惟駕駛因小兒麻痺行動不便,無法脫困。現場路況地形不佳,車輛無法抵達案發現場,救災車輛停妥後消防人員攜帶繩索以徒步前往約2公里路程,現場熱心民眾開著四輪驅動小貨車,協助載運電動擔架床以及相關急救器材。到達車禍翻覆地點,確認傷者意識狀況,同仁經過確保後先行下達車輛位置,幸運的是休旅車翻覆後卡在大樹幹上,連結穩固車身並且確認車輛狀況後,進行人員脫困動作,同時因需人力協助搬運請求東勢與和平分隊支援。救災人員協助將傷者脫困後,利用繩索省力系統,搭配長背板固定與SKED搬運,以人力接駁搬運,從半山腰車輛掉落處,順著邊坡往下接駁至產業道路。現場傷者共三名,均為肢體擦傷意識清楚,交由新社91救護人員處置後送往東勢農民醫院救治。
現場環境險惡需要人力及器材支援,夜間照明設備也很重要,預期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的救災任務,就要考慮到照明設備的架設,以利現場人員救災行動的進行。在往下接駁過程中還需注意落石掉落,一有狀況要立刻大喊提醒在場所有救災人員,避免造成額外傷害。這次救災呈現了團隊合作默契,經過精實訓練的消防人員,現場來自不同分隊的人員通力合作,討論後的戰術運用,加以善用現場物資與熱心民眾的協助,順利完成此次任務。
最後異動時間:2018-04-20 13:57:00
  • 回上頁